中国红十字会心理救援队工作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16:57 新浪公益

  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派出的两支心理救援队分别于20、21日抵达四川省绵阳市,针对“5•12”地震给人们造成的心理创伤进行心理干预。邓亚萍、杨扬、高敏、谢军、莫慧兰、孙海涛等奥运冠军也加入到了心理救援队的行列。

  以杨凤池教授为领队的第一支中国红十字会心理救援队于20日下午抵达绵阳市,他们顾不得休息,很快开展了工作。在绵阳的一个帐篷学校里,邓亚萍等奥运冠军通过他们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去安慰那些受地震灾害影响的学生,帮他们树立积极向上的良好的心理状态。21日,心理救援队继续来到该所学校,在6个帐篷里进行整组的心理辅导。他们采取角色扮演、情景再现、放飞希望、写信等方式帮助学生化解灾害带来的负面情绪。心理专家还对那些情绪反应强烈的学生进行了个别的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奥运冠军向学生们赠送了体育器材等礼物。

  21日中午,心理救援队来到了参加抗震抢险的陕西、甘肃、广东的武警消防队员驻地。当天恰好是一名战士的生日,6名奥运冠军向他赠送了由他们共同签名的乒乓球拍,部队首长也给他送去了生日蛋糕。这位战士激动地说:“今生今世这样的生日只能过一次。”

  之后,心理救援队将官兵分成6个组进行团体心理辅导,引出并消除他们目睹惨状后的情绪和感觉。专家还对反应强烈的20多人进行了小型的心理治疗。一名来自宁夏武警消防支队的战士,家乡就在北川,他的母亲在这次地震中遇难。针对这名战士的心理创伤,杨教授进行了专门的心理治疗。

  22日,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的宣传、卫生代表观摩并采访了心理救援队工作开展情况。据悉,该救援队是第一支给予参加救灾的部队心理援助的队伍。

  23日,该心理救援队赶赴德阳,通过广播、电视向社会发布中国红十字会心理救援队在此开展工作的消息,欢迎需要心理援助的人前来报名,并计划在帐篷里做80人的心理辅导。

  第二支中国红十字会心理救援队于21日下午抵达绵阳。他们抵达后就对当地近40名志愿者进行了培训,并到九州体育馆了解灾民的心理需求。22日,他们分两个小队,一支到达绵阳九州体育馆开展心理辅导,另一支小队到了两个小学,那里包括北川转出来的学生,心理救援队给他们送来了书包、彩笔、手表、收音机等礼品包。23日,该心理救援队将前往安县开展心理援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