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国家可能在浙江建立大熊猫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17:1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杭州5月25日消息 (记者 王权 实习记者 曲美慧) “四川卧龙大熊猫保护区,受到汶川大地震的严重影响,而大熊猫将来可能会来浙江安家,希望浙江人也能给这些大熊猫一些支援。”谈到地震中的大熊猫保护问题,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子基因保护中心浙江负责人葛云法这样说道。

  在四川大地震中,我国唯一的的大熊猫繁育基地??四川卧龙大熊猫保护区遭受了严重的损害,3只大熊猫失踪,5名工作人员遇难,山体滑坡大片竹林被毁,而且与卧龙大熊猫保护区的联系也极不通畅,灾区仍缺乏各种物品,如活动房、帐篷、搭建材料、雨衣、鞋子、被褥、应急灯、电筒、药品、各种食物等等。

  地震的损害,再加上近年来气候变化、人类活动等的影响,大熊猫的生存正面临着严峻挑战。为了减轻自然灾害的压力,国家正在考虑在四川以外的地方建立大熊猫繁育基地。

  据葛云法介绍,目前最具有竞争力的省份就是浙江,相比江西、湖北等省份,它的地理位置、气候以及经济条件都非常优越,而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的科研力量也非常强大。

  至于基地的具体位置,专家们还在进一步考察中。葛云法介绍说,大家都知道大熊猫爱吃竹子,可是它喜欢的只有一两种竹子,哪怕安吉竹海也不能满足它,所以一旦异地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地址确定下来后,专家就得着手解决饲料问题。另外,不能光有竹子,还得有树,因为大熊猫喜欢爬树,还得是那些够牢固的树,才能支撑住它胖胖的身体。

  据专家们考察,绍兴、德清、安吉都是将异地建造“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候选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