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洛水镇遇难者集中安葬在灾害公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20:54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新闻网5月24日四川洛水镇讯 (周立) 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使什邡市洛水镇的人们陷入了悲痛。90%的房屋坍塌,全镇98%的房屋不能住,五百多人遇难。这每一个数字的背后,有多少令人心痛的故事。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洛水镇,现场感受这个受地震重创的小镇。

  遇难者集中安葬在灾害公墓

  记者从洛水镇抗震救灾指挥中心了解到,地震发生后,救援人员一共从该镇成功救出48人,送往外地救治的伤员多达1000余人,对于不幸死亡的人员,洛水镇已经修建了“5.12”地震灾害公墓,在征求了每位遇难者家属意见的基础上,对愿意集中安葬的遇难者,由镇政府统一集中安葬;对想要自行安葬的,则要求必须先洒生石灰严格消毒,并且在3.5米深、远离水源50米处进行安葬。

  108块砖头标识 108名遇难学生

  在此次地震当中,洛水中学及两所小学房屋全部倒塌了,是全镇受损最为严重的单位。5月21日上午,在什邡市洛水镇李冰村一座山下的公墓里,集中埋葬了洛水中学108名地震中遇难的学生。他们的坟墓上没有墓碑,只有一块块标着数字的砖头,108块砖头代表着108个年轻的生命。

  在这108名长眠的遇难孩子中,有的至今还无人指认,可能他们的亲人也在地震中遇难。这些无人指认的孩子,留在世间的只有DNA,期待着亲人前来相认。

  每隔两小时检查一次水质

  据了解,洛水镇生活着5万多名受灾民众。由于震后水塔发生倒塌,洛水镇全面停水。目前,这5万多受灾民众的饮用水和生活用水全部是取用地下水。而为了保证水质安全,来自全国各地的卫生防疫部门实行分区包干制,每隔两个小时便定期对镇中心及各个村落的饮用水和生活用水水质进行检测。

  洛水镇中心正逐渐恢复生机

  昨日13时许,记者在洛水镇看到,四处搭满了大大小小的帐篷。沿街随处可见医疗防疫人员巡逻的身影,防疫部门还在出镇口设立了消毒站,出镇人员及车辆都必须接受消毒。受灾的民众们重新走进了自家尚未完全倒塌的房屋中,从废墟里搜寻可以使用的物资。

  部分村民已经开始开展生产自救。而为了方便灾民生活,镇政府在一个废弃工厂的仓库内临时搭建了一个抗震救灾应急市场。镇上的通讯已基本恢复正常,部分路段也已经恢复供电,救灾物资正在源源不断地送往抗震救灾指挥部和灾民手中。整个镇子给人的感觉是,这里正在逐渐恢复生机,重建家园指日可待。

  记者深入羌族村采访

  救灾车辆穿梭忙碌

  江油市出口处,交警严把车辆出入关。在进入北川县甘溪镇时,司机告诉记者,原来有个专门的隧道,现已经被封闭,只好从山上绕行。记者发现,来回穿梭的都是各式各样的抗震救灾车、军车、医疗卫生救护车。司机告诉记者,现在非常时期,除了救灾车队外,私家车一般都不让上路。地震开始的那段时间,这条路上只有两三辆抗震救灾车。

  羌族村仅一人遇难

  在北川县桂溪乡八角村,聚居了300多户羌族百姓。村民刘祖贵告诉记者,他家有两间房子,其中一间在地震中坍塌,另一间房子只出现了开裂。他只好在马路旁搭了一个简易帐篷,并冒着危险从房子里弄来了一张床,一家四口都挤在这里。

  “我们村80%的房子都坍塌了,少数没坍塌的,也都成了危房。”据刘祖贵介绍,为防备余震,大家都住进了帐篷。谈起地震中人员伤亡情况,他表示,村里只有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因为没跑赢,被砸死在家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