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良玉强调做好伤员转运 要将以人为本贯穿始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21:19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5月25日电 (记者 黎大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回良玉,25日在成都火车北站看望和慰问了即将转往外地治疗的灾区伤员。他强调,要坚持将以人为本贯穿始终,最大限度地做好伤员救治和转运工作,减轻他们在旅途中的疼痛,确保在接受地得到最好的治疗。

  在成都火车北站,一辆“运送灾区受伤亲人专列”即将发往杭州。回良玉走进车厢,亲切看望车上的伤病员,详细询问他们的伤情、陪护情况和途中生活等情况。铁路部门为确保伤员的安全运输,对专列实行全空调、全卧铺、全消毒、一站到达,一日三餐全部免费,每名伤员都有亲属陪同,并且每节车厢都配有4名列车员。对铁路和卫生部门的周密组织、精心安排,回良玉予以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这些作法很好,我们就是要把以人为本贯穿抗震救灾始终,千方百计让灾区伤病员得到最好治疗,最大限度地挽救他们的生命。他说,汶川特大地震导致几十万群众受伤,给灾区医疗资源带来极大压力。为了让伤员得到更好治疗,也为了让后续转移出来的伤员有更好的医疗条件,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将部分可以转移的伤员转移到其他城市医院救治的决策。有关省区市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周密部署,从住院、运输、途中生活等各方面都作了精心安排,以保证伤员转运的安全、舒适、快捷。回良玉告诉伤员,你们转移出去一定会得到更好的治疗,你们很快就会痊愈回家,投入到重建家园的战斗中。

  回良玉还叮嘱列车服务人员和陪同医护人员耐心细致地做好伤病员的医疗生活服务和心理抚慰工作。下车后,回良玉目送着专列徐徐启动,并向伤员和车上工作人员挥手告别。

  截至25日下午,铁道部已发出11趟专列,将2905名伤员转运到重庆、西安、昆明、贵阳、武汉、长沙、郑州和杭州,随同的共有2861名陪护家属和1071名随车医护人员。每趟专列都配备了经验丰富、无安全事故的驾驶人员,以确保列车行驶平稳,所有乘务员均经过红十字会灾后心理治疗培训。伤员转运工作实行从医院到医院的无缝对接,救护车直接开进站台,铁路工作人员卸下车窗,伤员直接送进卧铺床位,下车后也由救护车直接送到对方医院。同时,民航部门飞行转运伤员的包机52架次,卫生部门动用救护车数百台次。到目前,四川灾区已通过铁路、民航、公路累计向15个省区市转移伤员6024人。这些伤员在转运之前,卫生部门工作人员都要进行专业的谈话、验伤、登记,并且本人和家属确认愿意异地治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