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视点:目击唐家山堰塞湖紧急抢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21:41 新华网

  新华网四川北川5月25日电 题:目击唐家山堰塞湖紧急抢险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水!水!!水!!!

  距离北川县城约6公里处涧河上游的唐家山堰塞湖,水在一节节上涨:22日,上涨2.6米!24日,上涨1.93米!存水已达1.28亿立方米,距离堰顶最低处752米只有29米的距离!!!

  巨大的“悬湖”,犹如悬在绵阳上方的一柄利剑,严重威胁灾区70余万群众以及抗震救援部队和抢险人员的安全。连日来,无数绵阳人在祈祷:不要下雨。但是,气象部门预报:25日至26日,唐家山堰塞湖将有雷雨大风天气,降雨量将达20至60毫米!

  绝不允许唐家山堰塞湖被动溃坝,造成地震之后再一次浩劫!部队官兵、干部群众紧急行动起来。分布于抢险各处现场的新华社记者,目击了这场紧急抢险。

  冒险起飞

  从24日上午开始,绵阳机场上空就笼罩着一层厚厚的雾霭。

  两天来,飞行官兵冒着巨大的危险,一次次起飞,试图打开一条吊运工程机械设备的“空中通道”,但浓密而厚重的云层一次又一次阻断了他们的努力。

  24日上午开始,执行人员运送任务的济南军区某陆航团在9时许出动第一架米—17直升机,运送5名抢险施工指挥员前往唐家山堰塞湖堤坝。唐家山堰塞湖上空气象条件极差,能见度非常低。拥有5000多小时飞行时间的特级飞行员张茂生,率领机组在厚厚的云层间捕捉到一丝间隙,采用单轮悬停的方法,将人员和部分必备的生活补给物资成功投送上坝。

  下午,气象条件没有任何好转。14时30分,返航归来的张茂生再次率领机组起飞,运载8名武警水电部队官兵和简易施工工具,试图创造条件再次冒险降落。新华社记者一同随机前往。

  飞机进入龙门山山脉上空后,云层越来越厚、云底越来越低,给直升机的飞行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张茂生驾驶直升机不断拉升,飞行高度达到3300米,使直升机保持在云层上端飞行。在唐家山堰塞湖上空,到处是一片白茫茫的浓雾,根本无法分清哪里是高山、哪里是湖泊、哪里是堤坝。直升机在唐家山堰塞湖上空来回盘旋,就是找不到可以降落的条件和机会。经过半个小时的努力,不得不返航。

  直升机返航时,记者看到,直升机上的武警官兵眼中饱含着泪水。武警水电部队三总队少校龚军仓告诉记者:“在大坝上有我们30个兄弟,他们没吃没喝已经100多小时了。”

  5月21日,武警水电部队通过直升机向唐家山堰塞湖堤坝上投送了30人组成的先遣队,对堤坝进行实地勘察,为制定抢险施工方案提供参考,同时24小时监测水情变化。官兵上坝后,由于天气原因后续部队和补给物资一直无法运送上坝,官兵们依靠上山采摘野果充饥解渴。

  “在我几十年的飞行生涯中,这里的气象和地理条件是最为恶劣复杂的。”张茂生说,“但是,战友们在盼望着我们,灾区的群众在期待着我们,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都将做百倍努力。”

  25日,直升机再次起飞,但飞机下面,依然是一层浓厚的云……

  “云层只要有个缝隙,哪怕只给直升机十几秒的缝隙,我们就可以降落到指定的地域”。在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今天的协商会上,某部负责人地说。

  在绵阳机场,一个“大家伙”始终无奈地趴着不能动弹。这是世界上装载量最大的米—26直升机,负责运送施工装备。

  “我们的飞机随时待命,只要符合飞行条件,立即起飞,但是……”担任机场指挥的绵阳民航管理局局长冯建华告诉记者,两天来,机场能见度最高只能达到1000多米,无法满足直升机起飞要求的最低2000米能见度,而擂鼓镇、唐家山的能见度也无法满足这个条件。“这鬼天气,什么时候能飞?”“我们来是干活的,等着难受。”官兵们心情迫切,长长叹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