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下发灾区几大险种理赔指导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22: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王文帅、毛晓梅) 中国保监会25日下发通知,要求四川、重庆、甘肃、陕西、云南保监局和各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进一步做好地震灾区保险服务工作,并针对几大险种给出了具体的理赔指导原则。

  保监会在通知中称,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涉及个人人身伤亡和健康医疗赔付的险种,只要案件事实清楚,要简化理赔程序和手续,将赔款第一时间交付到客户手中;对涉及团体或法人客户人身伤亡的险种,要及时与投保单位联系,摸清伤亡情况,根据保险责任及时理赔;对涉及政策性农业保险要应赔尽赔,及时给赔付;对大型保险标的查勘定损时间较长的,要先预付赔款资金,帮助保户尽快开展恢复重建工作;对损失重大、科技含量高的案件,要迅速组织专业科技人员,开展查勘定损,及时评估损失状况,制定周密理赔方案,妥善处置理赔问题。

  随着抗震救灾工作从抢救阶段进入安置阶段,保险理赔成为安置资金的重要方面。通知要求各公司针对灾区实际,制定具体细致的保险理赔方案,尽快下发灾区的保险分支机构;并坚持理赔原则和灵活处理相结合,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修订完善,指导灾区理赔服务工作。

  为确保保险理赔及时到位,保监会要求受灾地区保监局切实加强灾害理赔工作的监管,严肃处理侵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如果在理赔过程中出现应赔不赔、无理拒赔、惜赔拖赔的现象,要严肃查处,追究责任。

  通知还指出,保险机构要加强与受灾地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全面摸清灾区保险情况,主动提供保险服务;加强风险防范,严防保险欺诈;加强行业合作,积极应对灾后保险服务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等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