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对数千名地震伤员进行转移救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23:13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5月25日电(记者孟娜 周英峰 肖林)25日上午10时40分,成都火车站。10辆运载第一批汶川地震伤员的急救车驶进站台,“救22”次列车和整个站台立即忙碌起来。

  铁路民警用对讲机安排着急救车的进站秩序,一队队穿着红色衣服的铁路志愿者跑向各自负责的列车车厢外,打开急救车门的医护人员整理着担架,列车上的乘务员、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也在做着接收伤员的准备。

  第一个伤员准备通过卸掉玻璃的列车窗口进入车厢了。志愿者和医护人员小心翼翼地把伤员从急救车内抬出来,又小心翼翼地把伤员转移到专用担架上。

  按照指挥人员的指令,医护人员踮起脚尖努力向上举高伤员的输液瓶,七八个志愿者轻轻抬高担架,缓缓地把担架连同伤员送进列车窗口。

  整个过程中,所有的人都全神贯注,每个人都互相提醒。

  16时许,成都双流机场。36名在地震中受伤的民众分别由36辆救护车,从华西医院护送而来。他们将乘坐四川航空的专机到安徽合肥的医院接受治疗。

  近百名志愿者已经静静等候在飞机旁,包括14名西南民族大学的少数民族大学生,来自蒙古族、回族、藏族、满族、土族、壮族、朝鲜族等8个民族。他们每人在右臂上系了条红丝带,这是志愿者的标志。

  救护车停稳了,志愿者每六个人一组开始按顺序把伤员从救护车里抬下来。“我们一般都事先询问伤员伤在哪里,这样在运送他们的时候可以更周到,另外我们特别注意要走稳,要让伤员感觉到舒适。”志愿者吴韦东说。

  每一名伤员的手腕上都系着两个卡片。一张写着他们的姓名年龄,另一张写着他们详细的住院时间、病情和服用过的药。17岁的男孩杨洲在静静地等待工作人员核对他的名字,然后就会被志愿者抬上飞机。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赶紧治好伤,回来上学。”他说。杨洲的妈妈会陪他一起去合肥。每一名伤员一般都会有一名家属陪同前往外地的医院治疗。杨洲说,地震以来他遇到了很多好心人,所以现在他什么都不怕。

  伤员的家属被安排单独站在悬梯口,待伤员全部送到飞机上后再登机。他们大都背着拎着各类生活用品,眼神中既有对家人病情的担忧,也有对未来生活的信心。一位40多岁姓石的病人家属说:“政府把一切都安排得很好,我们很满意。”

  四川抗震救灾医疗保障组伤员转运组组长郑中伟说:“转运伤员有利于病人的安全。地震造成伤员比较集中,且外伤较多,超过当地医务人员和设备的承载能力,转运伤员可以集全国的力量为全国提供高质量的治疗。”

  汶川地震的伤员转运工作从5月17日开始,截至5月24日24时已转运5149名伤员。25日分别有六架包机和2辆列车送700余名伤员到各地。预计到5月31日将转送8000名伤员到全国18个省区市。

  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及时将部分能够安全转移的伤员送往外省市条件较好的医疗机构救治”的重要指示。四川省委、省政府和卫生部高度重视灾区伤员转送工作,省委主要领导多次就伤员转送工作召开联系会议并作指示,卫生部专门制定《四川省汶川县地震伤员转送工作方案》对转送工作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5·12”地震救灾指挥部医疗保障组立即成立了地震灾区伤员转运工作组,工作组由包括卫生、铁路、航空等部门及相关市州人员联合组成,以加强协调力度,提高协调效率,并由省卫生厅厅长担任工作组组长。

  郑中伟说,对于什么样的伤员可以转运,卫生部制定了严格的标准,要求是伤情较重但生命体征平稳;长途转送不易出现生命危险;需要长期住院治疗、护理与康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