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临危沉毅稳军心 走出灾区死亡三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01: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五月二十五日电 题:走出灾区“死亡三角”

  作者杜远 熊学莉 曾李吴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副院长孙汉军十六日率部赴四川理县救灾时突遇余震险情,六百余人被困“死亡三角”。危机关头,孙汉军沉毅果敢,尽显中国军医本色。

  吼声挡住死神

  通往四川理县的三一七国道高家庄段有一片逾百米高的大片裸露岩壁。十二日地震后,该处路面被滑坡山体堵塞成S形大转弯。疏松的岩石不时滚落,此地段因而有了“满天星”的别名。

  十六日下午十三时二十五分,第三军医大新桥医院副院长孙汉军正率部途经“满天星”路段,赶赴理县救灾。突然间,大地、山体猛烈震动,顷刻间飞石满天、泥沙俱下,“满天星”路段一时间暗如黑夜。

  几乎与余震同步,孙汉军冒着飞石和沙尘,箭步冲到还未通过S形大转弯的医疗车前,冲着还在前行的车辆高举双手,大声吼道:“停下,不能动!”随着两辆车“吱吱”的急刹车声,一块巨石落在前方不足五米处。孙汉军旋即指挥车上惊魂未定的人们撤离至相对安全地段。

  沉毅果敢稳军心

  第一波余震过后,新桥医院医疗队、在场其他救险人员和当地民众共六百余人被困在一个由三面山体环绕而成的“死亡三角”,余震还在继续。

  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孙汉军指挥现场人群转移至公路上面的一块菜地。到十四时二十五分,扬尘散去,天空才露出一丝亮色。而此时,菜地上恐慌的人群乱作一团、惊叫哭喊之声不绝于耳。

  孙汉军立即找到在场的理县常务副县长伍连才,成立军地联合的应急指挥部,孙汉军扛起了事关六百余人安危的指挥大任。

  孙汉军迅速召集在场人员,大声对大伙说:“地震发生时,最主要的是靠人们自救。大家不要担心,我们解放军,还有地方政府的领导、公安人员绝不会丢下大伙不管,我们大家要一起团结协作,共度难关……”骚动的人群渐渐平静下来。

  之后,孙汉军统筹调配在场人员,民兵、工人、医生、群众各司其职,分别抢运车上物资、搭建帐篷、救治伤者、收集食物,井然有序的工作使人们不再惊恐、茫然。

  铁汉也有落泪时

  在忙碌的人群里,孙汉军看似镇定的表情下是担心和牵挂。第一次余震时,一辆载着医疗队十一名女队员的汽车已经通过前方的S形大转弯,虽已逃离“死亡三角”,但由于通讯中断,此刻生死未卜的她们正牵动着孙汉军的心绪。

  在祈祷、期盼和牵挂中,漫长的二小时终于度过。下午十七时,孙汉军手中的对讲机传来消息,前方十一名女队员安然无恙。孙汉军此刻顿时失声痛哭:“感谢大家,感谢大家还活着,活着就好……”铮铮铁汉的哭声让众人潸然泪下。

  十七日晨,道路被后方赶来的救援人员疏通,孙汉军带领六百余人走出“死亡三角”,无一人遇难。

  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得知孙汉军事迹后,二十二日批示到:第三军医大学医护人员临危不惧抢救伤员的感人事迹,再次证明我们的白衣战士同样是不怕牺牲、英勇果敢的战斗员。特别是新桥医院副院长孙汉军,在危机关头头脑冷静、指挥果断,为避免重大伤亡起了重要作用,值得人们学习。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