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如堰塞湖全部崩溃绵阳将撤离72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02: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薛松、赖伟行绵阳报道

  昨日上午11时多,国家水利部部长陈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孙建国、四川省省长蒋巨峰等在绵阳市紧急部署唐家山堰塞湖应急疏通工程的下游居民转移工作。会议决定,针对“三分之一溃坝,二分之一溃坝和全面溃坝”三种不同形式制订三种人群疏散方案。

  昨日下午2时,本报记者现场采访从会场走出来的水利部部长陈雷,他表示:“正想尽一切办法解除危险!”

  水位每天涨两米多

  虽然会议不允许记者参加,但记者从会场人员口中获悉了内容。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在会上说,一天按照两米涨上去,(唐家山堰塞湖)大概还有15天(就会溃堤),目前情况非常紧急。据现场专家们提供的监测数据,唐家山堰塞湖水位每小时上涨10毫米,一天将会上涨2米多,而目前水位是723米多,涨到752米的时候(即达到3亿立方米的容量极限)。

  天气变化也使形势更加危险,根据最新的中央气象台的天气预报,北川到堰塞湖周边还会有20~60厘米的降雨,会加剧水位上涨。

  三套方案进行疏散群众

  现场专家们还说,堰塞湖周边的11个村镇的路都由于山体滑坡堵塞了,前天还伴有雷雨大风的天气,这样给抢险增加了特别大的难度。

  根据水利部专家组三种溃坝的计算成果和河段的流量,指挥部已经制订了三套方案进行疏散,针对三分之一溃坝、二分之一溃坝和全面溃坝三种不同形式制订了三种方案。如果出现三分之一溃坝,需要撤离11.36万人,淹没房屋370万平方米。如果发生二分之一溃坝要撤离64万人,淹没房屋1612万平方米,涉及20个乡镇。如果堰塞湖全部崩溃将会撤离72万人。

  另外,唐家山下游几个水电站全部放空,以减少洪水发生的时候洪水的冲击力。

  溃堤不会导致绵阳停水

  由于涪江支流湔江上游唐家山堰塞湖面临溃堤危险,绵阳市再次出现城区饮用水水质变坏并将停水3天的传言。昨日在绵阳市内也看到,一些居民在四处接水储备。一位出租车司机也在打电话提醒家人注意蓄水。

  不过,记者从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获悉,根据该市环保局、水务局、疾控中心对涪江上游水源的检测表明,水质良好、无异常变化,城市自来水生产稳定且水量充足。记者昨日所到的宾馆、餐馆以及办公楼等公共场所都没有停水。

  绵阳市还制定了备用水源方案。如果地表水源遭到污染不能使用,将紧急启动备用地下水源,备用地下水源能达到日供水达3万~4万立方米,人均日供水50升,完全可以满足市民基本生活需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