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东汽总部将异地重建 直接经济损失50多个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02: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央企东汽总部将异地重建直接经济损失50多个亿
“东汽”在汉旺镇的总部,80%的厂房倒塌或受损。

  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地震损失一览

  1000名工人失踪;

  已确定500余人遇难;

  部分厂房和全部围墙垮塌;

  初步估算直接经济损失50多个亿;

  间接经济损失达百亿元……

  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下称“东汽”) 绵竹汉旺总部广场上的大钟永远地停在了14时28分。具有象征意味的是,从这一刻开始,东汽在汉旺的时代也终结了。汶川大地震,东汽在汉旺镇的80%的厂房倒塌或受损,1000名工人失踪,初步估算直接经济损失50多个亿。

  在那以后的11天内,温家宝总理(前后两次)、李克强副总理先后到东汽受灾现场视察。在汶川灾区,还没有哪一个企业像东汽这样被国家领导人如此牵挂。

  24日上午,地震后的第12天,东汽在德阳举行复产动员大会。而在此前,德阳市政府已为东汽特批2000亩土地,作为其建新厂用地。一场劫难后,东汽总部的搬迁已箭在弦上。

  与此同时,东汽前董事长、党委书记陈新有即将走马上任德阳市市长(已公示)。德阳政界人士称,陈新有在这一关键而又特殊的时刻出任市长,对东汽总部的搬迁是一个利好信号。

  文/记者柯学东、窦丰昌、何涛 摄影/海国

  受灾

  “这些损失的核心技术资料如果不搜出,我国汽轮机技术起码要倒退两年。”

  1000余名职工失踪

  绵竹龙门山脉的汉旺镇,离此次大地震的震中汶川直线距离仅有30公里,东汽总部就建在这里。

  5月12日,成为了东汽人心中永远的痛,在短短几分钟内,东汽汉旺总部就遭受重创。

  提起当时的一幕,东汽党委副书记朱贤滨记忆犹新:“地震时职工们正在正常上班。大家还没来得及反应,厂房就开始了剧烈震动,瞬间,绝大部分工厂房顶坍塌。”

  38岁的朱海英,在东汽党委组织部工作,一家两代共10位东汽人。地震后,她跑出办公大楼时,整个厂区已是满目疮痍。特别是东汽中学,倒塌后埋了200多名学生。

  朱海英的妹妹朱海雁是东汽技校的老师,地震时在储运车间工作,倒塌的车间砸断了她两条腿,被同事紧急送往医院。但地震后通讯中断,朱海英并不知道妹妹的情况。她和父母,以及其他姐妹把德阳所有的医院找了三遍,就是找不到妹妹。

  13日,朱海英和家人听说绵竹中医院有几具尸体,她急忙赶过去看,朱海雁就在其中。“海雁两腿都不见了,眼睛都睁着的,太惨了。”

  “死的人实在太多了,在火葬的时候,我看到很多同事,我知道他们都失去了亲人。但很多人火化一完,就去救灾现场救人了。”

  55岁的后勤保障部部长胥怀君,地震后第一时间赶去德阳军分区搬救兵,那时他刚结婚13天的女儿被埋在废墟下。13日凌晨,被埋12小时的女儿获救,但因伤势过重,在去往医院的救护车上,在胥怀君怀里闭上了双眼。

  后来,朱海英发现,东汽生活小区的5字居民楼、8字居民楼和9字居民楼都倒塌了,文化宫毁了。遇难者中多是老人。因为地震时是上班的时刻,留在家和去文化宫的以老人居多。

  另外,朱海英告诉记者,地震后,不少职工有大量现金在家里没拿出来。因为当天很多职工商量好次日去绵竹买房,都取了首付款放在家里。地震后,有些小偷进入危房里偷东西,她就看到派出所抓过一个小偷。

  核心技术资料失而复得

  东汽的党委副书记朱贤滨还告诉记者,东汽中学有一位叫罗晓明的老师感动了很多东汽人,地震时他本来已跑出了教室,但他见教室内还有30多位学生,他又折返回去,用双手顶住即将垮塌的门框,让学生从自己的腋下逃离教室。在护送完16位学生后,教学大楼塌了,罗晓明再也没站起来。

  一位东汽的职工对记者说,地震后,大家一见面,就相互问有没有亲人出事,很多人都是满眼泪水。

  地震给东汽带来的损失难以估量。5月19日,东汽总经理张志英在哀悼仪式上说,据初步统计,地震中约有1000余名职工失踪,已确定500余名东汽的职工、家属遇难。部分厂房和全部围墙垮塌,设备、生产物资直接损失50亿元,间接损失百亿元。

  此外,东汽的部分技术资料也在地震中损失,“这些资料如果不搜出,我国汽轮机技术起码要倒退两年”,东汽一工程师说。 幸运的是,最近几天,部分核心资料已被找到。

  5月14日,东汽所属的上市公司“东方电气”被国资委列为受灾最为严重的央企之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