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分流渠解除堰塞湖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02:08 东亚经贸新闻
挖分流渠解除堰塞湖危机
惊慌失措的市民。记者 席海波 摄

  挖分流渠解除堰塞湖危机

  平武县寇子胜副书记每天最关心的就是距离指挥部不过千米之遥的分流渠的挖掘进展。

  “如果不挖分流渠就太危险了,在我们头上有七座堰塞湖,最大的一个是文家坝,蓄水量大约500万立方米,其它的稍微小一些,但现在水高已经快达到15米了。”这位副书记表示,一旦堰塞湖决口,将危及南坝镇甚至绵阳市的安全,所以从市到县的各级领导都非常重视。

  他说:“经过广大官兵的24小时抢险,现在已经成功挖出了分流渠,南坝和下游乡镇不会面临堰塞湖水冲毁堤坝的危险。现在主要是缺少板房还有大米和重型的建筑机械,具体的数量已经列了出来,四川省政府正在积极协调,很感谢吉林省对我们的支持。”

  我省青年志愿者医疗服务队的队长洪庆表示,这次来到平武县会把灾区人民的困难情况和所需物资情况反映给共青团吉林省委和吉林省委省政府。

  志愿者行动

  我省志愿者危房中救出老太

  昨日下午,吉大一院的几名志愿者服务队员前往玉龙村进行医疗服务,就在医疗服务中,大地突然晃了起来……

  80岁老太瘫坐在危房中

  “你们快去救命啊,王老太太回屋收拾东西还没出来呢。”村里的一位妇女冲着吉大一院的四名志愿者喊道,80岁的王老太太因为要收拾一些衣服正好回到了已成为危房的老屋中。正在发药的张彦东、 李治文、李爽和魏锋几乎是一起跑向了妇女指着的方向。等他们冲进去的时候发现,老太已经被地震晃得坐在一堆散落的木头块当中,手里还握着挑出来的几件衣服。

  “她看见我们就用四川话喊我们,我们能听得懂的意思大概就是要我们救她。”张彦东赶紧跑过去和李治文扶起老太太。“我当时就说放我背上,咱背她出去。”魏锋说自己蹲下去后,两个同伴就把王老太太放在了自己的背上。

  老人一个劲儿夸志愿者

  几名志愿者从危房背出王老太太后,老人家激动得哭了,并不停地说着什么。因为老人家的方言我们无法听懂,只好求助旁边的村民,一位村民翻译说:“老太太夸你们是好人,是她的大恩人。”

  在昨天的医疗救助中,我省志愿者医疗服务队冒着余震的危险对20多户村民提供了医疗援助,发放了消毒药品。

  记者手记

  吉林的父老乡亲,大家好,谢谢你们通过手机短信给我和所有志愿者发来的平安短信,你们的祝福,我们记下了!

  每天晚上忍受着蚊虫的叮咬,躺在帐篷里感受余震的肆虐,在80分贝的发电机前发回我在四川的现场报道,这是一个记者的天职,是在国难面前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一名吉林的记者,我希望我所发回的报道能够让吉林人民了解四川的灾情,了解我们吉林人在四川所献出的每一份爱。

  我们并不讳言每个人在灾难面前所表现出来的恐惧,但这种恐惧并不可怕,因为我们生存的本能让我们有足够的勇气和决心来克服恐惧,团结、互助、友爱是我们这个民族和国家生生不息的力量,我们永远在一起!(本组稿件 特派四川记者 傅献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