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阳等地紧急启动农村灭鼠应急预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04:06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四川绵阳、德阳、广元、阿坝、成都、雅安6个重灾市(州)已紧急启动了农村灭鼠应急预案,开展鼠疫防控。昨日,四川省政府抗震救灾新闻发布会通报:针对地震灾后可能暴发老鼠传播疾病的危险,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卫生防疫组目前已在川内重灾区,特别是农村灾区启动鼠疫防范措施。

  发生鼠疫的地方将被封锁

  据介绍,目前在卫生部协调各地支援的基础上,四川省疾控系统组建了15个鼠害防控工作组、180人的鼠情监控专业队和3000人的群众防治队伍,在灾区开展灭鼠工作。截至5月24日,已在2172个受灾群众安置点、73.5万户灾区乡村居民房舍和104.9万间已清理的倒塌房屋,投放灭鼠毒饵。

  同时,卫生部制定并发布灾区鼠疫疫情应急处理方案,要求灾区各级疾控机构和专职鼠疫防治机构,平时应配备好疫情处理箱和相应物资。一旦发生疫情,立即出发赶赴现场控制。确定发生鼠疫的地方将成为疫区,将被封锁,并由专家确定封锁和隔离圈的范围。

  灾区老鼠密度无异常变动

  鼠疫原发于鼠疫自然疫源地中的啮齿类动物之间,主要通过媒介跳蚤的叮咬或直接接触传播到人类,引起人间鼠疫。

  卫生部疾控相关专家分析认为,地震使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导致人与疫源动物及媒介的接触发生变化,存在造成鼠疫流行的风险。

  昨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主任侯雄飞说,据鼠情监测点报告,目前全省灾区的老鼠密度没有异常变动,尚未发现鼠疫传播迹象。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