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山堰塞湖排险新方案采用人工爆破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08:51 人民网
唐家山堰塞湖排险新方案采用人工爆破为主
  25日,武警水电部队官兵跳下车,准备徒步突进唐家山堰塞湖大坝抢险。新华社记者 才 扬摄

  人民网绵阳5月25日电 (记者赵亚辉、王伟健)今天15时,武警水电部队及成都军区1000多人的突击队携炸药、干粮、锨镐开始徒步赶赴唐家山堰塞湖堰顶。由于天气状况很不理想,今天打通唐家山堰塞湖“空中运输通道”的努力未能成功,空军某部吊运工程机械设备的努力也再次受阻。

  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决定采用以人工爆破为主的新方案。将以工程机械开掘引流明渠为主的方案,改为机械施工与人工爆破“双管齐下”。并立即组织突击队,携带工具和炸药,从陆路徒步赶往唐家山堰塞湖排险。

  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说,一名当地老乡请缨带路,但由于路已差不多完全损毁,只能凭老乡的印象摸索一条新路过去。虽然两地直线距离仅有3.2公里,但两侧山体不断有飞石落下,十分危险,增加了徒步行走的难度,即使一路顺利,也将需花费9个小时。每名突击队员携带10公斤炸药,如果一切顺利,这批突击队预计于今晚能到达唐家山堰塞湖指定位置。

  和昨天相比,今日水情更加危急。水文监测显示,24日唐家山堰塞湖又上升了1.93米,离堰顶只有29米。更加危急的是,从今天开始,唐家山一带开始出现降雨,目前雨情不大,但根据天气预报,未来两天里,湔江流域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堰体以上的区域将有50至70毫米的强降雨,这不但会加大入湖的水量,同时也会影响正常施工,加上余震不断,唐家山堰塞湖面临严峻考验。

  与此同时,地方政府也制定了下游群众转移方案,目前已转移部分人口,还将从最不利的条件考虑,制定周全政策,做好人员转移安置准备。一旦风险度增加,将及时启动预案,迅速转移下游人口。

  《人民日报》 ( 2008-05-26 第05版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