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调拨2000剂破伤风疫苗送往地震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08:59 中国新闻网
香港调拨2000剂破伤风疫苗送往地震灾区
何柏良(前左一)上周日(18日)在灾区与民众合照。(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5月2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四川大地震发生至今已两周,传染病和水灾的威胁依然未消除。目前,香港医管局已调拨2000剂破伤风疫苗、一批消毒火酒和洗手液运往灾区,防范疫症爆发。

  正在成都的医管局主席胡定旭表示,有关单位医疗人员在四川的救灾工作进度良好,灾难急救及骨科治疗工作大致完成,现阶段偏重心理辅导及康复工作,而一支康复队26日会抵达成都。

  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副总监何柏良上周日(18日)到四川视察5天,评估灾区爆发疫症的风险。他25日出席电台节目时说,“农村卫生环境很差,在泥地上掘坑作为厕所,自己也有去过,没有厕纸,也没有地方洗手。”

  何柏良担心井水、地下水等水源因此受污染,一旦受到霍乱菌污染,会令灾区爆发大规模肠道疾病。

  由于四川是全国日本脑炎爆发率最高的地区,但当地很多儿童没有接种疫苗,“以500万灾区民众计算,即使没有出现大爆发,但若出现蚊患,脑炎的个案会倍增。” 何柏良建议安置民众往城市地区,并且为10岁以下小孩接种疫苗。

  何柏良又说,目前医护在灾区预防传染病面对很大困难,部分医院塌下后,当地政府搭建帐篷作临时诊所,为伤者洗肾、深切治疗及施手术等,设备简陋,“要明白,不可能把香港防疫方法全搬过去,(因为)香港随手可得的消毒物品,当地也没有。”

  何柏良透露,多数伤者没有接种破伤风疫苗,为防范病人之间抗药性细菌传播,医管局已调拨一批消毒药水、火酒搓手液及紧急付运约2000剂破伤风疫苗往灾区,但他相信火酒、洗手液的数量仍不够,目前内地厂商已加紧生产,幸而目前大部分伤者均交由家属照料,减少了病人与病人之间的传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