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与生活:“80后警花”在北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09:28 人民网

  文/臣子

  提要:在北川县地震灾区,来自重庆的12名女特警,成为整个救援队伍中的一抹亮色。

  磨砺:从吃饭作呕到主动参战

  从发憷、作呕、害怕到营救、巡逻、抢险,在这场罕见的灾难中,来自重庆的一群“80后警花”历经磨练,渐渐成了警营中的“花木兰”。

  12名警花来自重庆市公安局特警总队女子支队。5月13日凌晨3时许,她们跟随特警总队200多名男特警奔赴北川县灾区,参与抢险救援。她们的主要任务是:用女性特有的温柔和爱心,安抚和援助惊慌的群众,尤其是妇女儿童。

  虽然心理素质已很过硬,但当女警们亲眼看到一群群掩埋在废墟中的遇难者、一双双落魄绝望的眼睛,听到一阵阵歇斯底里的求救声时,这群“80后”女孩还是显出了脆弱的一面。

  据女子特警队长肖蕾介绍,在到灾区的头两天,10名年轻女警有些茶饭不思、心里发憷。连最具“假小子”气、向来乐观开朗的冉定鑫,也变得沉默寡言。外出巡逻,大家都不敢靠近废墟,生怕余震中断垣残壁倒下,看到面目全非、断腿缺胳膊的遇难者遗体。一次吃饭时,恰好救援人员抬出一具血肉模糊、双腿断肢、散发恶臭的遗体,她们要上前用白布裹起来,再做消毒处理。其中一名20岁的女警摸着腐烂的尸体,反胃作呕,其他同事像受到传染,呕吐得厉害。

  面对人间惨剧和太多的遇难者遗体,任何人都会恐惧,何况这群20岁出头、警校毕业不过一两年的女孩子!好在女警们逐渐克服心理障碍,并主动请战,跟男队员一样,参与废墟中的搜救、转移幸存者;安抚、守护失去家庭和亲人的孩童和妇女;在暴雨冷风的黑夜里,单独巡逻、防护、警戒;搜集、抬运、裹缠遇难者尸体……

  今年22岁的冉定鑫出发前心情一度兴奋,到现场后却异常沉重和压抑,甚至近乎绝望。到后来,她的精神转为振作,更多是受到救援人员的感染和对生命的同情。好几次,她一个人到余震不断的废墟下寻找幸存者;她敢一个人从废墟下拉出遇难者尸体;她敢一个人爬行悬崖,为受困群众送水和食品……她说:“看到那些父老兄弟姐妹们受苦受难,我心灵都在滴血、震颤。他们需要我救命,需要我伸出援手,我还惧怕什么呢?只要能帮助他们脱离苦海,我连命都舍得……”

  小冉的变化影响和感染着大家,女警们变得个个昂扬斗志。灾区巡逻、输送伤员、转移灾民、散发安全告示……她们的飒爽英姿,活跃在灾区最需要的地方。

  尴尬:上厕所也要冒生命危险

  除了心理障碍,警花们还要克服生活的种种不便。

  最大的难题是缺水,女特警队副队长蒋宗秀介绍:从抵达灾区的5月13日起到20日,整整8天,大家无水可用,无开水可喝,无澡可洗,连洗漱到要到很远的河沟里舀取混浊水或到偏远地方打井水。“但井水必须省着用,洗脸最多只能用半瓶。”洗澡、洗头、洗脚是不可能的,那8天时间里,这群平时爱美的女孩子,只能“从头臭到脚了”。直到5月21日下午,警花们才被四川省公安厅的战友们“劝离”一线,回绵阳市区洗了一个澡。

  脱下身上被汗水、泥浆、灰尘污染得酸臭的警服时,警花们个个说自己成了“原始野女人”。

  灾区的暴雨猛、冷风大,太阳更毒辣。每天在烈日和暴雨下巡逻,12名女警全部晒掉了皮,泡烂了脚,全身长痱子、长脓疮,僵硬的衣服一摩擦,就疼得钻心。可是,她们没有一个人叫苦,没有药水擦,没有衣服换,她们咬牙坚持,没有人抱怨。

  最尴尬的是解手问题。灾区没有厕所,而现场九成以上是男子,再加上灾民四处走动,警花们要解手很难。实在憋不过去,她们只有冒着生命危险跑到乱石堆背后或废墟背后去解决。有时,她们干脆集体解决内急,在余震频繁中,大家解手时只好三五成群地站成围墙,互相警戒和护卫。

  愧疚:不能为母亲过60大寿

  虽然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地奔赴现场救灾,但女警们还是免不了对家人心生愧疚。

  队长肖蕾的母亲,在5月底将过60岁大寿。“本来我准备在家为老人操办一场,但临时抽调救灾,看来只有落空了 ……虽然母亲说理解我、支持我,但我还是有种说不出的遗憾。”

  更令肖蕾感触深刻的是,此次地震让她改变了对儿子的认识。肖蕾说,此前,自己总认为13岁的儿子娇生惯养,很少体贴人。地震发生后,自己赶赴灾区,儿子在家中不时向父亲打听自己的近况,要父亲转告母亲保重。可惜,由于时间的缘故,一直没能和儿子通话。

  “地震让我们重新认识生命,珍惜生命!地震也让我们的心灵得到净化,让我们更多考虑别人的生命和安危。现在是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这些女警只能舍小家,顾大家了!”肖蕾说。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8年6月上半月刊) (来源:法律与生活)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