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医生16小时救出9名被困群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13: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武汉5月26日电 (刘宇 雷鸣剑徐金波) 5月18日20时05分,一架直升机在某军用机场安全着陆,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麻醉科主治医师甘国胜和7名村民、2名游客相继走出机舱。此前,甘国胜爬山涉水16个小时,连滚带爬40多公里,进入被地震阻绝的“西部惊奇欢乐谷”风景区,成功带出9名被困6天6夜的人员。

  欢乐谷位于四川省什邡市西北方向,与汶川交界。地震发生后,因山体滑坡,道路严重被毁,400多名游客和群众被困谷中。部分游客依靠自救互救,陆续离开,但仍有少数身体较弱的游客被困在原地。

  5月17日,甘国胜随部队前往欢乐谷救援。一路上,摔了十几跤,身上多处被磕伤,衣服、鞋子磨破,但丝毫没有退缩,一心想着救出被困人员。在大木瓜坪二组,他发现了一名叫杨雪的游客,地震中右小腿被砸伤,已经坏死腐烂,出现败血症前兆,如果不及时处理,会有生命危险。甘国胜当机立断,用盐水煮沸手术剪刀和纱布,对病人进行伤口清洗,剪除坏死和腐烂皮肤组织,并包扎好伤口。

  在海拔2100米的八卦顶村,由于道路被泥石流冲毁,无路可走,他连滚带爬向前行进。在欢乐谷风景区,有7位老年村民熟悉当地复杂地形,认为出山无望,一度放弃了离开欢乐谷的念头。甘国胜耐心地动员年龄最长者、80岁的村民钟云良,请他相信解放军会安全地把他们带出山,相信党和政府会妥善安排好他们的生活。甘国胜劝说了半个小时以后,终于帮助钟云良卸下思想包袱。其他村民也都积极响应,要求赶紧撤离风景区。

  5月18日18时10分,当看到上空有执行任务的直升机盘旋时,甘国胜等人用拾携带的信号枪对空发射3发红色信号弹。18时30分,直升机紧急降落在一块空地上,将7名村民和2名游客运往四川省政府安置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