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存女学生向记者发短信求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13:08 新华网

  新华网陕西频道5月26日电(记者 储国强 陶明)王云霄是四川省青川县木鱼中学的初三学生,也是“5·12”大地震的一位幸存者。5月15日,温家宝总理到木鱼中学看望灾区群众时就接见了她。

  记者在这里采访王云霄后,很快投入其他灾区采访,再未联系过她。没想8天之后,5月23日一大早,记者突然收到两条手机信息:“叔叔你好,我是你在木鱼中学认识的小女孩。我有些话想对你说,叔叔你能帮帮我吗?”“我的哥哥走了,爸妈都很伤心,经常偷偷地哭。我不知道该怎么办?现在我失去了亲人,也没有了家。我还怕自己会失学,不知道能到哪里去读书?”

  发这条信息的是王云霄。这位14岁的女孩在短信中说:“我的哥哥在‘5·12’地震中遇难了,我在废墟边等了他3天,而他却丢下我走了。叔叔你不知道,我觉得自己现在肩上的担子太重了,我怕我会承受不了。”

  5月12日14时28分发生的汶川大地震,造成木鱼中学一幢学生宿舍楼坍塌,400多名正在午休的初中生被埋,共有297名学生遇难,其中就包括王云霄的哥哥王登超。

  她说:“地震发生前,哥哥和我约好,下午2点30分午休后他给我买冰淇淋。我提前几分钟就起床在走廊等他。没想不久就发生地震了,哥哥再也没有出来,这个约定永远也没有实现。”

  事故发生后,包括王云霄在内的许多幸存者开始在废墟里救人。“房子摇晃时,我还看到哥哥对着我喊‘快跑,快跑,快往操场跑’。房子塌了以后,再也没见到哥哥。” 在废墟里,王云霄一边喊着哥哥,一边刨着石块,手指都流血了也没找到王登超。

  当搜救人员每挖出一具遇难者遗体时,王云霄都要扒上前查看是不是哥哥,直到5月14日,王登超的遗体才被挖出。“我等了他3天,而他却丢下我走了。我不相信他会走的,叔叔我好想好想我的哥哥。”

  由于父母长年在外打工,王云霄兄妹俩相依为命,感情很深。王云霄说:“我的家乡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我和哥哥约定,我们要一起考上大学,走出大山。他最喜欢的两个字是‘奋斗’,还经常说要和我一起奋斗!哥哥经常买零食给我吃,还说要疼我、照顾我一辈子。但这些诺言都没有兑现他就离开我了。”

  面对这位灾区女孩的求助,记者只能告诉她要坚强,要有勇气,要多陪陪父母,开导父母,并向她保证,“无论如何,你也不会失学。”温家宝总理就曾在木鱼中学废墟旁对王云霄说,房子倒了,还要再建;没有吃的,很快就会送来;学校要重新建,而且要比原来更好,你还能念书。

  5月24日,王云霄又给记者发来短信,表示她想帮助那些比她遭遇更悲惨的人。“这次地震,我看到了太多令人感动和辛酸的场面,我觉得自己长大了许多。看到许多人在献爱心,我心里很感动。我很想把这种爱心传递下去,传递给更多的人。这不仅是一次灾难,更是一场国难。我也想当志愿者,劝劝失去亲人的父老乡亲,我们要擦干眼泪,生活还要继续,路还要走下去。”

  “看到那么多比我们更惨的人,很想帮助他们,尽自己的一点力量,让他们能够站起来。我也失去了亲人,我理解他们的心情,所以想帮助他们。”

  她还向记者求助:一位母亲刚刚埋葬完大儿子,又发现了小儿子的遗体,这类惨剧就发生在她自己的身边。“我陪着这样一对家长,他们受的刺激太大了,整天不吃不喝,我不知道怎样才能和他们沟通?怎样才能抚慰他们心灵的伤疤?”

  “我现在最想做的事就是好好学习,去完成我哥哥没有完成的梦想,回报社会。”王云霄在短信中说道:“只要我们齐心协力,一定能够重建家园,一定能够在地震废墟中站起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