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海协会海基会领导人应随时会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16:24 台海网

  台海网5月26日讯 海基会今日下午举行董监事会议,改组海基会人事,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出任董事长,开启新的两岸协商时代。江丙坤接受专访指出,海基会与海协会复谈是两岸关系正常化的重要一步,具有指标性意义。他认为,两会不必受限原汪辜协议的定期会面制度,两会领导人可以随时见面。

  据联合晚报报道,两岸协商管道再度确定由两岸海基与海协两会负责,江丙坤指出,海基会是接受当局委托授权与大陆进行协商,未来海基、海协是两岸公权力事宜协商平台,是参与协商的人不必然都是海基会人员。

  “定期会”变“随时见”

  两会在汪辜新加坡会谈时,曾签署的共同协议与制度化协商协议,其实包括各层级的定期会谈,包括副秘书长层级、秘书长层级(负责人)、及董事长(领导人)层级。其中董事长是每年会面一次,被问到如何与海协领导人进行制度化的定期会面,江丙坤认为两会会务人员包括领导人(董事长或会长),都应视需要随时见面。

  江丙坤表示,汪辜新加坡会谈时,的确在签署的四项协议中包括“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双方同意不同层级的人员定期会商。不过这项安排只是在一般情况下的原则,实际上,依过去的例子,只要有需要,在政府委托授权之下,两会会务人员应可以随时进行联系或协商,他认为两会领导人层级的会商也是如此。

  若获授权 政治议题也可谈

  江丙坤说,海基会接受当局委托与授权执行两岸间涉及公权力事宜的协商,目前两岸优先要协商的三项议题都属于经济性质,这也符合马英九“拼经济”的政策方向。至于政治性议题的协商,目前没有获得政府指示,但如果当局授权海基会来执行此类议题的协商,他会全力以赴。

  今天海基会改组,已内定许久的江丙坤下午正式走马上任,但几乎是难以言喻的巧合,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上午启程出发前往北京,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将进行会面。一轨与二轨的微妙竞争关系就在今天的政治日程中隐隐若现。

  国共平台 扮演第二轨道

  关于国共平台,江丙坤说这是两岸民间交流重要沟通管道之一,曾发挥关键性功能,但国共平台就如马英九所说,只是扮演“第二轨道”的角色,海基会执行两岸协商,则是来自当局依据“两岸关系条例”的正式授权,代表公权力。

  在专访中,记者问,两岸在直航后,彼此接触将更形深化,他是否觉得除了进行后续更多的协商外,两岸的领导人应该见面?而海基会是否可居中安排,促成历史性的会面。江丙坤表示,马英九已多次表达愿意与大陆领导人会面,当然这种会面必须有许多层面的考量与评估。如果海基会受命做相关的安排,一定尽全力配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