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为“藏青会”通风报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18:57 环球网

  驻尼泊尔的“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为“藏青会”通风报信

  在“自由亚洲电台”接连不断的涉华报道中,有很多节目来自设在印度达兰萨拉和尼泊尔加德满都的两个分部。前者是所谓的“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后者是“藏独”分子比较活跃的地方。“自由亚洲电台”在加德满都的记者共有3人,其中一人是在印度出生的流亡藏人,名叫土登桑给,40多岁,很瘦小,头发稀疏。他2000年应聘担任“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兼自由撰稿人,主要负责撰写藏语稿件。另外一名是美国总部派来的女记者,负责提供英语稿件。此外还聘有一名尼泊尔人担任翻译和助手工作。这3名记者的工资都由华盛顿总部直接发放,他们在加德满都Radisson旅馆附近租用一栋小楼当作住宅兼办公室。据了解,这几个记者从未去过中国藏区,完全凭着主观想象去剪裁新闻事实,凭借道听途说去编造谎言。此外,他们与“西藏流亡政府”的“新闻与国际关系部”和“安全部”关系密切,经常为这些部门收集尼政府对西藏的政策、联合国机构与“流亡政府”驻尼办事机构合作情况等等。

  像土登桑给这样打着记者旗号的人在尼泊尔很活跃,也很顽固。今年拉萨发生“3?14”事件以来,几乎每天都有当地“藏独”分子来中国驻尼泊尔使馆门前闹事,而在示威的人群里都能看到他们上蹿下跳的身影。他们不但在现场不停地拍照、录音、摄像,还躲在使馆附近的小卖店里向闹事者通风报信,监视使馆人员和尼泊尔警察的一举一动,有时甚至直接担当闹事的指挥者和煽动者。有一次,土登在使馆门前胡闹,尼泊尔警察一来,他就闪身躲在人群里溜走了。两天之后,他却在某“国际援藏组织”的网站上刊登使馆人员照片,并以“中国官员背后挑起尼泊尔警察与藏人示威者的冲突”为题进行歪曲报道。

  拉萨“3?14”事件后,加德满都的“藏青会”扬言要清算报复“私通汉人”的爱国藏胞,土登等人就向他们提供了不少情况。同样,他们也把在捣乱闹事的活动中“表现突出”的藏人尤其是年轻藏人的情况向“流亡政府”报告,把这些人作为将来“发展培养”的对象。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在加德满都的行为早已引起了当地人的反感。尼泊尔新闻主管部门知道“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站的存在,但由于他们是自由撰稿人,没有正式登记成为办事处,尼政府也无法对他们采取什么取缔措施。普通尼泊尔人对于“自由亚洲电台”的宣传并不在意,很少有人去专门收听该台广播。在尼泊尔的藏人则对他们的虚假宣传半信半疑,有时候发现与事实不符也无可奈何。

  “自由亚洲电台”在柬埔寨的名声很差

  1997年9月,“自由亚洲电台”在柬埔寨开办分社,目前在柬有十几名柬籍工作人员,负责人为美籍柬人。去年,该电台发生了两件丑闻,令柬新闻界、政府和社会各界所不齿。

  第一件丑闻是,该电台一名记者编发了一条攻击柬埔寨首相洪森的新闻,洪森随即在公开场合批评该记者和“自由亚洲电台”缺乏职业操守,不仅在采访过程中对柬埔寨国家领导人不敬,而且所播新闻也未能做到公正客观。柬埔寨政府此后并未深究,但该记者自知心虚,跑到泰国避了好多天风头,最后还是灰头土脸地回到了柬埔寨———毕竟,这里还是他的祖国。第二件丑闻是,当时柬埔寨唯一的英文日报《柬埔寨日报》对“自由亚洲电台”驻柬分社提起诉讼,理由是它经常性地将该报内容原封不动地呈报给美国政府的相关部门,以此作为它在柬埔寨的工作业绩。诉讼的详细情况还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送到了所有外国驻柬新闻机构,这仿佛打了“自由亚洲电台”一记响亮的耳光。

  “自由亚洲电台”的柬语广播也经常报道发生在中国的事情,但总是一些捕风捉影、漏洞百出的报道,尤其是中国遇到困难,如发生自然灾害、“藏独”分子闹事时,该电台更是煽风点火,屡屡播发负面报道,用错误的言论引导柬埔寨听众。经历多年内乱的柬埔寨,本国媒体还比较落后,尤其是国家电台经费短缺,设施落后,其节目信号还难以覆盖整个柬埔寨,特别是农村地区。相反,像“自由亚洲电台”和“美国之音”等西方国家在柬开办的电台却因为资金充裕、设备先进占了上风。对此,柬方只能通过各种途径扶持国家电台,帮助其壮大起来,争取能够与这些西方电台抗衡,占领舆论阵地。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