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视点:四川受灾民众转移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22:27 新华网

  新华视点: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四川受灾群众转移纪实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新华视点”记者)据民政部报告,截至26日12时,汶川大地震已造成6.5万多人遇难,紧急转移安置1400多万人。

  把抢救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从汶川大地震发生起,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英勇突进的各方救援力量,就一直在解救和转移受困群众。

  分秒必争,一刻也没有停止……

  徒步,肩背,手抬,怀抱……

  运输机,直升机,卡车,专列……

  14天来,我们众志成城,举全国之力将成千上万的被困群众、伤病人员和受灾学生转移安置,用血汗和意志,激情上演了一场空前的生死大转移。

  灾区被困群众大转移:以人为本,不惜代价

  截至26日14时28分,汶川大地震已过去336个小时。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冒着生命危险,紧急出动11万官兵,搜救灾区了每一个村庄,不惜一切代价转移和安置被困群众。

  从遥感地图上看,地处青藏高原、横断山脉与川西北高山峡谷交界的汶川地震灾区,自然和生存环境恶劣,405个村寨分散掩映在深山区。大地震后,整个震区山体移位,近距离相靠,道路断裂,给搜救、转移受困群众造成极大困难。

  先县城,后乡镇,再山村……14天来,近20万救援力量步步为营,梯次深入,在不断攻坚破难中有序突进。

  大地震发生后,汶川县城成为孤岛,全县10万百姓生死不明,武警某师先遣队摸爬滚打,在震后30多小时第一个突进县城,安全转移近5000名被困群众。进入汶川县城,标志着灾区所有7个重灾县城被突破。

  随后,救援大军又分兵向灾区40个乡镇突进。

  在平武县受灾乡镇,广东消防救援突击队一度神秘“失踪”72小时。他们深入断水断电、通信瘫痪的南坝镇,安全转移了1000多名被困群众。为了通过200多米的陡坡,队员陈碧涛将重伤员和自己绑在一起,跪着用双手爬。当他重新站起来,膝盖已鲜血浸流。此时伤员的眼里,早已热泪盈眶。

  胡锦涛总书记17日考察四川灾区时指示,在救援队伍进入所有乡镇的基础上,尽快进入所有村庄,竭尽全力搜救和转移被困群众。路不通,就走进去。

  19日14时,救灾部队全部到达重灾区的405个村寨。

  23日,已突进深山区龙溪乡9个村的武警某师先遣队,又在地毯式搜救中救出4名被埋群众,并紧急转移受困群众4000余人。

  时间不等人。连日来,记者随成都军区某部突进金花、清平、天池3个重灾乡镇的村庄。在通向天池的一段悬崖,战士把手当作钉子插在泥土里,贴着崖壁通过,硬是抬出伤员几十名,并将2000多名受困群众带下山。

  在向山村突进中,每个战士背48瓶矿泉水上山,配给自己的却只有1瓶。战士们一路捡着路边的矿泉水瓶,寻找其中剩下的哪怕是一口水,也不喝带给受困群众的“救命水”。

  突进,在空中和水上展开。第一个驾机降落灾区的成都军区某陆航团团长余志荣,家就在震中汶川。在从未有直升机降落的映秀等重灾镇,他们冒险起降100多架次转移受困群众,创造了军中奇迹!

  在陆路中断的紧急关头,空军部队出动几十架运输机,滚动飞行数百架次,将数万名军地救灾人员空运至灾区,对救援和转移受困群众,起到了关键作用。

  据总参作战部报告,截至25日24时,抢险救灾人员已紧急解救转移66万多人,从废墟中挖掘出来的生还者6537人。

  温家宝总理24日郑重承诺,争取3个月把地震灾区安排有序,使灾区群众过上正常生活。

  据最新消息,25万人受灾的青川县将向陕西、浙江转移安置1万名受灾群众,另外1万人将转移到广元等其他市县区安置。

  目前通向重灾区的生命通道尽管时断时续,但顽强的转移安置行动仍在向全国延伸……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