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区临时课堂唱响“明天会更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02:26 京华时报
灾区临时课堂唱响“明天会更好”
  在聚源中学临时教室外,志愿者与学生做游戏,在这一刻孩子们的脸上没有了悲伤,只有欢笑。本报记者 任峰涛 摄

  本报讯 (记者 王鹏)“谁能不顾自己的家园,抛开记忆中的童年,谁能忍心看他昨日的忧愁,带走我们的笑容……让我们的笑容充满着青春的骄傲,让我们期待明天会更好……”昨天中午,都江堰市聚源小学上空回荡着《明天会更好》的歌声。当天,在这所小学的操场上,劫后余生的409名聚源中学初二学生重回课堂。

  简易房里的新课堂

  当天上午8点30分,在一排白色的简易房里,坐在崭新的课桌后,409名聚源中学初二学生开始了汶川大地震后的第一课。这里距聚源中学约1000米,在地震中,该校278名师生遇难,当时在主教学楼上课的初二和初三年级的学生因大楼垮塌伤亡严重。

  据初二年级组主任介绍,地震后,有一部分孩子到了外地,有的孩子在家养伤,因此到校上课的初二学生只有409人。复课后的安排为每天上午5节课,课时40分钟,下午休息。上课也以自由复习为主,老师还将给孩子讲解卫生防疫知识。

  孩子的地震后遗症

  学校复课了,但地震留给孩子们的阴影并未散去,原本开朗的杨明(化名)变得沉默。他不愿回忆地震那天的情景,只是轻声告诉记者,他不愿再进高层建筑,哪怕是二层小楼。复课后,他特别挑选了靠近临时教室后门的座位,“要是地震了,我第一个就能跑出去”。

  这个15岁的男孩反复强调,“我不是胆小。”但他也说,一次路过一个帐篷,突然听到很大的响声,他下意识地向前狂奔,但清醒过来才发现是一口铁锅落在地上。

  杨明低着头说,以前成绩不好,现在却特别珍惜在教室里读书的时光,“可能是觉得机会不易,他们(遇难同学)走了,我还可以读书”。

  为了帮孩子驱散心理阴影,心理援助志愿者和孩子在课间做起了游戏,孩子们嬉闹着,脸上洋溢着笑容,似乎忘记了那场灾难。

  当天中午,初中部的老师和心理援助志愿者一起开会,商讨下一步的心理辅导计划。会上强调,每一名初中年级组的老师都应该掌握心理辅导的技巧,对于情况严重的学生个案,应及时上报校方。

  音乐课上的嘹亮歌声

  就在记者即将离开时,这所由帐篷、简易房搭成的临时学校上空响起歌声,“让我们的笑容充满着青春的骄傲,让我们期待明天会更好……”正在上音乐课的孩子们随着音乐老师唱起了《明天会更好》,虽然没有音乐伴奏,但歌声愈发显得嘹亮。(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