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临时县政府多个部门在同一张桌子办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02:26 京华时报
北川临时县政府多个部门在同一张桌子办公
临时政府内,多个部门同在一张桌子上办公。

北川临时县政府多个部门在同一张桌子办公
各个部门的工作主要是接受咨询和登记资料。本报实习生王磊 摄

  70余平方米的火锅厅和5个门脸房、11张桌子、10部电话以及4台电脑,这就是一个包含60多个单位部门的所有硬件设施。

  这样一个简陋的临时办事处,却撑起了北川羌族自治县的希望。在地震十几天之后,北川县政府的行政职能终于开始恢复正常。

  临时政府开始上班

  昨天早上6点,廖明艳就已经醒了。头一天刚刚盖好的简易房内弥漫着新房装修后特有的气味,由于只有一床薄被子,她和衣睡了一宿,凹凸的地面硌得她很不舒服。

  简单洗漱了一下,廖明艳就和同事步行10分钟,从安县职业中学的安置点来到安县安昌镇的天龙宾馆。宾馆的名称已经被红纸挡住,上面写着“北川羌族自治县委、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府临时办事处”。食堂准备好了五六十份早餐,有稀饭和馒头。

  廖明艳是北川县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她的“办公室”是70余平方米大厅的一角,地震前是宾馆的火锅厅。一张长形餐桌旁放了一圈椅子,上面用小红牌写着“宣传部”、“广电局”、“人事局”。

  同样的餐桌有11张,每张上面都摆着两到四张的小红牌,上面写着各委办局的名称。一张小红牌就代表着一个单位。有的单位只有一两个人,最多的政府办也只有4人。

  火锅厅的一角堆放着20个牌子,这些单位还没有在办事处设点。“有的是实在抽不出人,国税地税的搬到其他地方了,还有的根本没法派人来。”廖明艳说,比如“像妇联、统战部,都已经没人了”。

  北川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母贤友负责各单位的考勤,根据他手中的《北川羌族自治县临时办事处考勤表》,这个临时办事处总共才有50多人,代表着北川县委县政府原有的150多个委办局。

  忙碌起来轮流吃饭

  按照门口的时间表,早餐时间是7点到8点,然后再正式上班。但吃完早饭后才7点左右,大家开始打扫屋子,提前上班。

  临街门脸房被开辟出来,作为窗口单位,以方便接待大量的北川群众。公安局的办事处是“尊派裤业”的原址,群工局信访办在奶油蛋糕店内,失踪人口登记处的门脸房原为美发店,而民政局所在的门脸房前挂着“亮点人生”的招牌。

  失踪人口登记处是最繁忙的窗口单位,政协办的郑世琼带着3名同事,负责登记来访群众寻找亲人的信息。从22日开始的4天内,一共登记了需要寻找的失踪人员3290人。“这几年就从没写过那么多的字。”郑世琼说。

  中午食堂安排的是三菜一汤,有一个荤菜是回锅肉,肉非常肥,还有炒洋葱和酸菜汤。郑世琼和失踪人口登记处的同事每次去一人吃饭,回来再替另一同事。

  廖明艳吃得很少,也吃得很快,她说自己没有胃口,而且担心再有余震,把食堂震塌了。

  无资料无公章咨询为主

  “没有资料,没有档案,没有公章,除了咨询答疑,我们什么具体工作都无法开展。”母贤友说,他一个人负责两块牌子的工作,除了组织部,还有老干局。

  因为所有资料丢失,这几天母贤友凭着自己的记忆,把142名北川老干部的资料整理出了大半。他曾经想过回县委大院把那些档案挖出来,但由于办公大楼完全坍塌,他无从下手。

  这是所有单位都面临的问题。

  国土局是大厅最受人瞩目的角落,因为那儿不仅有一台电脑,还有唯一的一台传真机,这些是绵阳市国土局专门送来的。工作人员尹艳说,她也只能用电脑打一些报表,因为没有公章,只能在上面签名。

  北川县城的居民王柳青下午找到了尹艳,他买的房子还没有拿到土地所有证,他想知道如何能证明这是自己的房子。尹艳也没有办法证明,所有的档案都被埋在了废墟里,她只能先登记下王柳青的资料,劝他回去再等一等。

  咨询的群众不时从外面的门脸房转到大厅里,根据母贤友的统计,每天大概都有一千三四百名群众前来办事咨询。目前能够提供的具体工作,只有登记失踪人员和公安局提供企业重新刻章的证明,其他的因为没有政策,所有单位只能对咨询的群众予以安抚,并登记下群众关心较多的问题,每天下班前交给母贤友。

  人员为临时抽调

  四五十名工作人员是从每个单位抽调出来的,标准是最熟悉情况,年龄大,有轻伤,或是女性,其他的同事多在前线指挥部,或者下乡协助救灾。

  廖明艳也开始看报纸,前天开始每天有20多种报纸送到了临时办事处,没事的时候可以看报纸,不用发呆了。

  “这里每人家里都少了人,平时工作的时候可以忘记地震的事情,但闲下来怎么办?”廖明艳说。地震让她失去了11名亲人,包括她的女儿和母亲。

  “大家现在都住在一起,整夜整夜睡不着。”尹艳说,“气氛有点重,不过起码代表着北川的党委政府没有垮。形式大于内容,但这个形式太重要了。”尽管缺人缺钱缺资料,但母贤友不喜欢把困难放在嘴上,他说前方的同志更辛苦,他们能被派到这儿都是组织上照顾。母贤友和其他同事都很难忘记,22日临时政府挂牌时,不少在场的北川人都潸然泪下。

  下午6点左右,除了公安局和失踪人口登记处,其他单位都下了班,准备去食堂吃饭。尹艳和廖明艳将桌子上的纸杯、废纸都收拾了,并把椅子排好。她们说原来在北川就是如此,4天下来,她们和同事已经习惯把这儿叫做办公室,而不再是之前的天龙宾馆。本报记者 唐骏 穆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