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少年自己下决定截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02:38 南方都市报

  姓名:唐树俊

  性别:男

  年龄:16岁

  籍贯:四川广元

  伤情:右股骨胫腓骨折,截肢术后

  星期六中午,人民医院请来美发师给地震伤员们理发。16岁的唐树俊剪完,在镜子里看了一眼自己的新发型,腼腆地笑了。

  地震中唐树俊在学校宿舍楼的废墟里困了30来个小时,被解救出来后又失去了右腿。从始至终没掉过眼泪,他像以往一样礼貌、温和地与周围的人相处,积极地做着康复治疗。

  盼望安装义肢

  来中山后,唐树俊的精神一天比一天好。他大部分时间都呆在病床上,安静地翻看着志愿者送来的杂志、漫画书。有时傍晚他会在爸爸和医生的陪伴下,坐轮椅外出活动。夕阳洒在脸上,唐树俊眯着眼睛微微地笑着。

  在广元已经完成截肢手术,他的伤口恢复很好,已经取模定做义肢了。当从医生口中得知可以安装义肢,唐树俊眼里满是喜悦。“他现在就盼着这个呢。”父亲唐映辉说。

  在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眼中,唐树俊是个安静有礼的乖孩子。他非常配合治疗,总是对医生护士说“谢谢”。志愿者师文友说,自从周六早晨,医生指导并叮嘱唐树俊运动跨部肌肉、防止肌肉萎缩给装义肢带来麻烦后,这孩子一有空就会自觉锻炼。

  劝父亲签字

  唐树俊是广元市青川县青川木鱼中学初中二年级的学生,5月12日下午地震发生时,他和同学们在学校的寝室楼午睡。忽然间被同学们叫醒,起身往下跑。跑到一楼大厅楼梯口房子就塌了,一块预制板压住了他的腿。

  在废墟里挨了30来个小时,13日晚9点多钟唐树俊才被解救出来。和他一起被困的有许多同学:一个女孩压在他的背上,开始还说着话,没多久就没了声息;另一个困在旁边的男孩,比他早一步救出,可随即离开人世。

  截肢是唐树俊自己做的决定。被送到医院后,医生诊断他的右腿保不住了,不截肢会有生命危险。父母接受不了这个事实,相对而泣,许久做不了决定。最后是唐树俊自己对爸爸说:“你帮我签字吧,也只能这样了。”

  没掉一滴眼泪

  唐映辉说,在老家的村子里,唐树俊是个人人称赞的孩子。他一向懂事听话,年前他们两口子外出打工,儿子一回家就主动帮爷爷干农活。身为兄长,唐树俊一向让着弟弟,漂亮文具、新书本总是先让弟弟挑。

  从地震被困到截肢治疗,唐树俊没有掉过一滴眼泪,也没闹过一次情绪。术后麻药劲过去了,也没听见他喊疼。只是前几天伤口发痒,他才忍不住和爸爸说了,让医生给他抹上了止痒药剂。“他也许怕我们担心吧。我知道我的儿子一向懂事听话,可第一次发现他有这么坚强!”唐映辉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