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要求新建校舍标准高于民用建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03:16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虞伟)在昨天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表示,教育部将密切配合建设部门,尽快做好灾区学校教学设施的评估鉴定工作。教育部要求全国教育系统进行排查,属于危房的,要坚决停止使用。他表示,重建的新校舍标准必须要高于当地一般民用建筑的建设标准。

  地震强度超过设计抗震标准

  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这次地震中倒塌了不少学校,也死了不少学生和老师,是什么原因?

  王旭明说,分析这次房屋倒塌的原因是很复杂的。有关部门正在组织调查,我们也请四川省教育厅对倒塌的房屋、校舍做了初步的调查和评估。“学校建筑是根据国家规定的本地区抗震设防烈度所设计的,四川教育部门给我们提供的材料显示,成都地区当时的设计标准是7度,汶川也是7度,德阳是6度。大家知道,我们这次地震是8度,面对如此强烈的地震,学校是难以抵御的。”

  有学校抗震设计存在缺陷

  王旭明还解释,另外这次灾情发生在上课期间,集体伤亡人数比较多。学生上课时集中在教室,楼面负荷大,疏散时又集中在楼梯间,这样走廊、楼梯相对来说是建筑比较薄弱的地带,所以就造成了一定的损害。

  另外四川省教育行政部门提供的材料表明,四川省倒塌的相当多的校舍建筑时间比较长,校舍陈旧落后,这也是导致部分校舍垮塌的重要原因。当然,还有学校的建筑在抗震方面,本身就在设计方面存在着先天性的缺陷。对于校舍倒塌的原因,确实要进一步的深入分析,进一步的深入评估,来得出结论。

  王旭明表示,教育部将密切配合建设部门,组织有关建筑评估鉴定专家,尽快做好灾区学校教学设施的评估鉴定工作。评估鉴定工作将对学校的建筑进行安全级别分类,凡是未经鉴定评估或者鉴定评估不合格的学校,不得使用。

  全国教育系统排查危房

  王旭明表示,有关部门目前正在积极研究制定提高学校校舍建设的标准和抗震标准。制定新的标准的基本原则,所有新校舍的标准必须要高于当地一般民用建筑的建设标准。学校建设是地震灾区恢复重建的重点,要优先做好规划,同时今后所有新建学校必须严格按新的标准建设,对没有达到新标准要求的校舍,要尽快采取抗震加固措施。

  此外,教育部要求全国教育系统进行排查,重点是灾区和地震易发的地区,凡是达不到安全标准要求的,属于危房的,要坚决停止使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