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伯雄登陆期盼两岸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04:2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26日启程访问大陆,出发前吴伯雄称,此行责任重大,盼有助两岸和平。

  责任重大行程满满

  应中共中央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邀请,吴伯雄率中国国民党访问团一行16人,于5月26日至31日展开在南京、北京、上海的访问。26日上午访问团自台北搭乘长荣班机出发,抵达香港后再转搭包机抵达南京。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特地到机场送行。

  吴伯雄登机前强调,此行责任重大,但将以平常心,尽心尽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希望此行有助两岸和平发展、人民福祉,推动两岸政策。

  此前媒体报道称,吴伯雄已将此行定位为“工作会谈”,一方面要为马英九就任后的两岸关系开路,一方面也要前往南京中山陵拜祭。

  按照台湾媒体公布的行程,吴伯雄一行26日离台到南京,27日拜谒南京中山陵;27日、28日将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内的中央领导进行重要会谈,并参观北京奥运会“鸟巢”和五棵松棒球场;29日抵达上海访问,次日赶赴宜兴大觉寺主持一个佛教寺庙法会,抚慰汶川大地震罹难者,并于晚间赶回上海宴谢百位台商会长;31日上午返回台北。

  马英九高调为吴饯行

  据报道,吴伯雄26日率国民党团登陆访问,访问团出发前夕,马、萧刻意以最高规格饯行,包括“行政院长”刘兆玄亲自与会,具有高度象征意义。

  对于7月即将推动的两岸包机直航与大陆观光客来台,马英九在致词时表示,这些是8年前就应该做的事情,两岸应尽速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协商,搁置争议,建立互信,共创双赢。马英九强调,国民党从1987年开放两岸探亲以来,路走得很稳健,未来此一基调也不会改变。马英九表示,两岸双方民间针对直航与观光已多次磋商,吴伯雄此次率团登陆,希望发挥临门一脚的作用,让这些问题顺利完成。

  此前,吴伯雄还拜会了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两人就国共平台与两岸形势交换意见。

  联合报:胡吴会意义重大

  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启程访问大陆,并将会见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台湾《联合报》为此发表社论说,吴伯雄首次与胡锦涛见面,意义重大。

  社论说,历史的流变宛如神话。倘若不是国民党在2000年失去政权,党主席连战不可能在2005年访问大陆;又倘若不是陈水扁与民进党当局的倒行逆施,“国共平台”亦不可能具有社会正当性;再倘若不是国民党又在2008年赢回了政权,又岂可能出现今日两岸政党领导人聚首的“吴胡会”。上述历史流变,看似有如行云流水地自然与流畅,其实却寓意着旋乾转坤的重大意义。

  对于吴伯雄启程访问大陆,岛内主要媒体均给予正面评价。而民进党“立法院”党团26日上午则召开记者会,反对“以党领政”的国共合作或会谈。党团干事长赖清德说,马英九在公开场合亲自授予党主席吴伯雄政治任务,是很不寻常的做法。“立委”高志鹏说,吴伯雄到大陆访问并会晤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展开第二轨道国共论坛,这个两岸平台置“立法院”于何地。本报特约记者 常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