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员:这是世界最难的飞行吊装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06:3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唐家山堰塞湖抢险为何迟迟不能展开?

  昨日,负责此次飞行任务的米-26中方领航员袁鲁陵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无论中方还是俄方,都是第一次在高原山区执行这种任务,可以说这是世界上最困难的飞行吊装任务。”有30多年飞行经验的他表示,载重量、天气、海拔高度和现场环境都是制约因素。

  难题一

  海拔较高地区 载重不足20吨

  袁鲁陵介绍,共有两架米-26直升机参与此次任务,一架是哈飞集团飞龙专业航空公司去年9月从俄罗斯罗斯托夫直升机公司租借准备今年购买的,全中国只此一架,另一架来自俄国家紧急情况部,前日在连续飞行48小时后才抵达成都,昨日即飞赴绵阳。袁鲁陵介绍,“米-26”作业费用相当昂贵,一小时能“喝”掉3吨油,被称作“油老虎”。一般来说,普通直升飞机可以载重2吨,而米-26直升机可以载20吨。

  “不过,绵阳地区山地丘陵众多,唐家山堰塞湖附近海拔更达800米左右,而按照标准,米-26在海拔较高地区载重量不足20吨。”袁鲁陵说,虽然此次吊运的重型机械都不足15吨,但为了安全起见,飞机也要卸下大量货物和工作人员才能确保安全完成任务。

  难题二

  现场地形复杂 飞机难以悬停

  袁鲁陵说:“唐家山堰塞湖坝顶地形非常复杂,直升机难以悬停,大型机械也就没办法卸装,工程抢险也就无从开展。”

  据悉,唐家山大坝是山体滑坡形成的,地形构造极为复杂,有的地方是石头,有的地方是泥土,还有的地方是空隙;另一方面,地震使得周围山体滑坡严重,山体松动,滚石24小时不断。

  难题三

  山体间距不足百米 能见度时好时坏

  “其实这次任务并不符合飞行标准。”袁鲁陵对记者说,堰塞湖附近山体林立,相互之间间距不足100米,非常险要,而且上面水汽氤氲,前一段时间能见度一直不足500米。

  他说:“米-26要求障碍物的间距在120米以上,这次我们其实是在冒险飞行。还好,今天天公作美,能见度在600米以上,否则也无法顺利成行。 (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