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78流行语:喇叭裤 轧马路 烫头发 白衬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07:40  三秦都市报

  当年那些事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当年最鼓舞全国人民的一句话。197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第一年,从当时“两个凡是”“以阶级斗争为纲”中转变过来,1978年5月11日发表在《光明日报》中的特约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成为了这一年中国最重要的政治宣言。

  1978年12月18日是中国30年改革开放最难忘记也是最值得纪念的一天,“十一届三中全会”从这一天开始成为中国妇孺皆知的流行语。

  12月18-22日,对中国发展进程产生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形成了以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全会决定“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和全国人民的注意力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

  1978年,一个偏僻贫穷的小山村安徽省凤阳县小岗生产队注定要载入中国改革的史册中,12月14日晚上,该生产队的18个农民郑重地在一张分田到户契约上按下血红的指印,开创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先例。从此“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迅速蔓延全国,已经实行20多年的人民公社制度被打破。在城市,1978年底,在他一口气列举的十余个城市中,深圳列为第一个,设定“经济特区”的城市改革开始酝酿实施。

  “高考,上大学”是这一年最令人激动的事情,4月,国家教育部决定恢复和增设55所高等院校,恢复高考的消息很快传遍大江南北。

  1978年12月25日的圣诞节,所有查得到的中国报纸上没有一字报道,15年后,中国才开始有人把这一天当成节日。20年后的今天,这一天在中国与世界其它国家一样成为狂欢节。1978年,在《人民日报》第一次出现与电视有关的漫画,这时,美国家庭的电视普及率已经超过70%。首席记者 文锦

  30年数据见证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国民经济得到了迅猛发展,消费品市场活跃,百姓生活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变化。一组组数字,见证了改革开放30年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以及百姓生活的富足安康。

  经济体制的根本性转变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1978-2005年,我国GDP从3624亿元增长到18.23万亿元,年均增速超过9.4%,而这一时期世界经济的平均增长速度在3%左右;财政收入从1132亿元增长到3.16万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从206亿美元增长到1.4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从1.67亿美元增长到8189亿美元;铁路、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极大改善。到2006年年底,GDP总量位列世界第四位,外贸进出口总额居世界第三位,外商直接投资居世界第二位,国家外汇储备居世界第一位,谷类、肉类、棉花等主要农产品,钢铁、煤炭以及电视机、电脑等主要工业品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位。

  生产力的发展使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可以说,改革开放以来的30年是居民收入增长最快、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1978-200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43元提高到10493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134元提高到3255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558.6亿元增长到67177亿元;城市人均住宅建筑面积和农村人均住房面积分别从6.7平方米和8.1平方米,增加到26平方米和29.7平方米。本报记者 高峰

  “喇叭裤”

  一只裤腿比腰大

  刘玉平女士通过新闻热线推荐了1978年的流行风标为“喇叭裤”。她的推荐理由是:喇叭裤动摇了东方大国数十年的整齐划一和单调乏味的服饰“风格”。回忆当年穿喇叭裤的情景,刘玉平说:“我穿着喇叭裤不敢回家。”

  “我第一条喇叭裤是亲戚从广州带过来的。”在西安南郊开商店的刘玉平回忆,当时她在全班同学中是第一个开始穿喇叭裤的。“一穿上喇叭裤,自我感觉很美,完全跟以前不一样的风格。”

  喇叭裤上细下宽,细得把整个屁股绷得圆滚滚的,宽得足以当扫帚扫完几条大街。据传喇叭裤起源于法国,后来在美国、中国香港等地流行起来,年轻人都穿上紧绷着臀部的大喇叭裤、留着长头发或烫发,以此为时尚。

  “轧马路”

  谈恋爱开始公开化

  李女士发来邮件推荐1978年流行语为“轧马路 ”,她认为,此前许多年,年轻人公开的约会被视为可耻和堕落,他们只能以“谈工作”为借口进行“地下活动”,情书的开头一定要称呼某某同志,结尾也必须是革命的敬礼。但在这一年,爱情开始与“阶级感情”稍稍分开,恋人们开始手拉着手逛公园、轧马路。“恋爱”,终于能以它的本来面目示人了。

  “烫头发”

  时髦的代名词

  “短头发,却烫个大‘波浪’,每天早上头发用梳子都梳不通,后来干脆不梳了,时间长了像个‘鸡窝’,那时候这种头发越乱越时髦。”回忆1978年烫头发的经历,家住菊花园的曹女士忍不住乐起来。那时她才20岁,看到西安街头开始流行烫头发,就攒了一个月的生活费,偷偷烫了个“鸡窝”头。为此没少招妈妈的骂,还记得妈妈要拿剪刀剪了她的烫发,她在哥哥的掩护下跑开了,她的美丽烫发就保留下来了。

  “白衬衫”

  昂贵又高档

  那个年代里蓝、灰颜色成了人们穿衣的主色调,军装成了时尚;款式是老式的中山装,一字领;面料是一色的棉布。西安市民高大姐说,那时候女同志穿高跟鞋、烫头发,都会被周围的人觉得是“烧包”而有些讪讪的不好意思。如果有一件白衬衫那就是现在所说的“时尚”,一件白衬衫得花七八元才能买到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