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场所禁烟:网吧餐厅表现差 意识要求待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09:58 北京电视台

  记 者:贾湧强

  摄 像:金谊

  男播:北京新制定颁布的《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范围若干规定》从5月1日开始实施已经快一个月了。

  女播:新规定到底执行的怎么样,近日记者特地在医院、餐厅、网吧这些大家关注的场所明查暗访了一番,发现对于 新规定的执行有好有坏、反差很大。

  【正文】记者首先来到了北京朝阳医院,医疗机构的室内区域是《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范围规定》中完全禁止吸 烟的场所。记者一进门诊大厅,就注意到禁止吸烟的警示牌被挂在各个醒目的位置,保安更是来回巡视,即便是门厅两侧,也 绝不放过。

  【同期】您好,我们这里不让抽烟,请您去那边去我们吸烟区吸烟。好嘞,请您配合,不抽了。

  【采访】吸烟者1:这不是医院呀,这不是大街上嘛。严格讲这是院内。归医院管,那我们不知道,我以为这是大街 呢。这抽几十年了,慢慢来吧。

  吸烟者2:您觉得对自己有影响吗,反正就是想抽,有的时候它就是想抽,它禁不了,那有什么办法,得慢慢来呀。

  【正文】实际上从2005年开始,医院就对内部员工实施了非常严格的禁烟奖罚措施,做的好的科室每人每月可以 得到50元控烟奖,而一旦科室里发现一个烟头就取消全科的奖励,发现第二个烟头则处罚全科每人50元。医院严厉的禁烟 奖罚措施,使得全院3500医护工作人员的吸烟率从2004年的11.3%下降到2007年的5.9%。为此,有着十 多年烟龄的的唐子人大夫也准备加入到戒烟者的行列。

  【采访】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唐子人:要从个人的生活习惯来讲,肯定是不便的。但是这是一个国家性的 政策,医院本身来讲就是一个控烟的带头(作用),我肯定会执行这个政策,也是希望利用这个机会把烟戒掉。

  【正文】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此次完全禁止吸烟包括医疗机构的室内区域,托儿所、幼儿园、学校、影院、展览馆 、博物馆等科教文化娱乐场所,公共汽车、出租车、轨道交通及其售票厅,以及体育馆、健身场、体育场等十类公共场所,是 在1995年禁烟的基础上的扩展和细化。十年的宣传和实施,已经得到了公众的认同,执行起来也相对的顺利,但新增加的 网吧餐厅等部分禁烟的公共场所,却成为了此次禁烟的难点。在北三环双安商场附近的一家火锅餐厅,记者以食客的身份进去 后看到,这里到处烟雾缭绕、喷云吐雾者不乏其人。

  【同期】你们这设吸烟区和非吸烟区了吗,不分。为什么不分呢,客人一坐下来就开始吸烟了,我们也不好说不让人 家吸烟呀。不是5月1号以后要求餐厅设非吸烟区了吗,那以后我们老总也会设计的。有人来检查吗,这几天还都没见有。

  【正文】而与它紧邻的一家网吧情况更为糟糕,虽然墙上到处都悬挂着禁止吸烟的警示牌,可抽烟的人却比比皆是, 烟头、烟灰更是到处都是。

  【采访】上网顾客:这能抽烟吗,我看那上挂了一个牌子,可以。可以抽烟是吧,对。网管管吗,不管。

  网吧工作人员:你这有吸烟区和非吸烟区了吗,分吗,不分。不是现在有要求,里边不能抽烟吗,这里面是不让抽, 但有那个别人如果网管看不着的话,他抽也能给制止。可里边有人抽烟也没人管呀,有呀,网管在后面,他休息去了,可能没 看着。

  【正文】看来,一些餐厅和网吧,对于禁烟令,要么依然在持观望态度,要么就是只做做表面文章,在这些地方实施 禁烟、控烟,的确面临着不少困难。

  记者贾湧强、金谊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