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使国家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15:29 南方人物周刊
直播使国家进步
5月17日,各路记者在绵竹市抢拍空运重伤员的情景。

  “只有进步,才让我们觉得灾难的付出没有白白浪费。”

  本刊记者 陈彦炜 吴虹飞 发自北京

  直播是一种姿态

  2008年5月12日下午4点,上海。复旦大学金融学研究生白洋在接到同学发来“四川地震”的手机短信之后, 迅速打开了电脑PPLIVE端口,开始搜索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信号。白洋并不知道,在千里之外的北京,央视的抗震直 播已经于1小时前全面启动,他只是本能地觉得,应该看一看电视,“电视画面最让我感到真实。”

  如此迅速的、中断其他正常节目的直播在央视前所未有。“这是一种姿态,一个国家电视台应有的姿态。”白岩松说 ,此时是5月17日下午6点,距汶川地震120多个小时,距离他即将进行的抗震救灾晚间档直播2小时20分钟。

  “今年5月1号刚刚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直播,就是一种公开。”白岩松回忆起11年前,他在做完香港回归直 播报道之后对其上司说过的话:“你放心,这扇门打开了,就不会再关上。”

  王力军是这次抗震救灾电视直播晚间时段的总导演之一,他曾经为不能参与“9·11”的直播报道而感到很痛惜。

  “这一次快速的直播反应,是中国新闻改革不断深化的结果,信息公开的步伐一刻都没有停止过,”央视新闻中心社 会专题部主任梁建增说:“5月12日下午正准备开中心的例会,地震消息传来,例会就中断了,然后立刻投入到直播报道的 准备当中。所以,我们不仅打破了正常的节目编排,还打破了很多运行中的惯例。”

  我们不会再关机

  十年前,“98抗洪”的电视直播是间断性的,时有时无。“那个时候我们其实已经有了关于直播的这种氛围,状态 、冲动都有,但只能实现局部时段的直播,原因有很多。但是现在我们在改变,从伊拉克战争到雪灾,再到地震。我们不会关 机。”王力军感慨。

  2003年5月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正式上线播出,开播之日推出了《抗击非典直播特别报道》,这个时间距 离2002年11月16日——中国境内发现第一例非典病例,已接近半年光阴。

  2003年SARS肆虐之时,传言通过网络、手机短信和其他一切可能的渠道迅速传播,如同又一场瘟疫。亲历非 典的人们都会这样感叹:在那段灰色的时光中,“公开”、“透明”这些朴素的词语背后,其实关切到的是性命、是生存。

  而此次汶川地震,央视在震后不到30分钟即发出首条消息,不到1小时就启动了直播。5月12日晚到13日凌晨 ,央视高层召开紧急会议,成立抗震救灾宣传报道领导小组,台长赵化勇任组长。

  在这次连夜举行的部署会上,赵化勇要求央视的员工要“深入灾区一线报道抗震救灾工作,千方百计把现场最真实情 况及时回传播发”,并特别强调了“要加强正面舆论引导,切实做好稳定人心的工作,及时澄清各种谣言,有效稳定群众恐慌 情绪” 。

  直播也使人性彰显。5月14日,正在主持“抗震救灾”直播节目的赵普在播读“为什么我们总是被这样的画面,被 这样的声音感动,为什么我们总是看着看着就会眼含热泪”这段话的时候禁不住哽咽。此前,这样一种播音状态一直为学院派 所摒弃。

  而白岩松则说,这次直播,塑造了国家新的形象。“你看国外的媒体现在都在说中国政府这次体现出透明、迅速。这 种正面的反馈会促使这种公开只能往前走,不会走回头路。”

  他期待,“地震过后,感动中国是一条路,还有一条路,那就是你必须要学会进步。只有进步,才让我们觉得灾难的 付出没有白白浪费。以后大家应该适应这样的直播,适应这样的公开透明。”

  他所说的“大家”,应该不仅仅是指公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