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教中国人的“契约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18:26 青年参考

  作者[美]Dodson

  编译古雷

  

  只是简简单单地从上海乘坐出租车到苏州,就让我感受到中国人的“契约精神”。

  当时已经是夜里8点钟了,火车和汽车票均已卖光。我跟上海的一个司机最初约定:他把我从上海载到苏州,我付给 他300块钱。我开始以为,这种约定的当然前提是:载我到目的地的司机就是跟我谈条件的那个;乘客只有我一个;车子将 直接取道连接这两个城市的沪宁高速路;整个行程大约要一个小时。

  但是刚上路不久,我就感觉不对劲。那名上海司机把车子驶离了高速路,数分钟后我们在一个有不少人吸烟的地方停 下。司机指着另外一辆出租车要我上去。我换到另一部车后,上海司机要我到苏州时,给新司机300块钱。我以前经历过类 似的事情,虽然不太乐意,但当时也无可奈何。新司机坐到了驾驶位,另外还有一名矮小强壮的男子钻进了车里。我想这情形 比较古怪,但没有说什么。

  此后一路还算顺利,直到车子开到江苏昆山出口。昆山位于苏州与上海的半路上,我琢磨着司机可能想节省些过路费 ,他选择从几年前新修的312国道过。一到昆山市区,我就问司机我们是要到哪儿。我以前在昆山待过一阵子,十分熟悉那 个城市。司机起初没回答。我第二次问他后,他才突然转过来说:“再过40分钟,我们就到苏州了。”

  15分钟后,我们却离开312国道进入了乡下。身处荒郊野外,外面黑漆漆的,而我身边是两个壮硕的男子,我不 寒而栗,琢磨着他们可能要绑架我、打我甚至杀死我。我忐忑不安,就这样过了10来分钟,车终于停在了一户人家前。车里 那名矮小强壮的男子提着行李下了车,我那时才明白司机是要把那人载到他乡下的家里。

  出租车接着七绕八绕地终于又上了312国道,但我们已经花去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我怒不可遏。我于是给在苏州 的朋友发了一个短信,要他在我家住处的门口等我,顺便再带一名保安。我已经打定主意不付给司机300块。如果必要的话 ,我不惜跟司机理论一整夜。

  在我们从上海出发近3个小时后,我终于到了家门。当我的朋友带着一名保安过来时,我跟司机挑明。我拒绝付给他 最初已经谈定的价钱。我细数自己的冤屈,对他说自己差点儿在乡下被吓死。这跟我是不是西方人没关系,他浪费了我的时间 ,没有履行自己的责任。对此他当然不会同意。

  我于是叫了警察。警察在听了我们的叙述后,对那名司机说:“你浪费了这位先生的时间,你还把他吓着了。他给你 多少就多少吧。”司机有些惊讶,但也没办法,毕竟这事是他理亏,况且警察也说话了。但他低声低语地说:“瞧,那我需要 250块。我得付给上海那人钱,还有汽油费。”我最后给了他250块,我想自己反正在这件事上获胜了,这才是最重要的 。

  这只是我在中国经历的许多不守契约的事情中的一件。作为一名外国人,在中国生活和做生意最恼人的一件事是谈交 易,有时即便最简单的事情也会充满不同的解释甚至陷阱。就像从上海坐出租车到苏州这件事表现出来的那样。在这种情况下 ,最重要的当然是事先多问,同时还要具备第六感,能直觉地判断事情可能的走向。当然,千万不要忘了在紧要关头请警察帮 忙。不然,一些最简单的条件、最明确的条款都会复杂起来,让人哭笑不得但又无可奈何,有的最终甚至会酿成悲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