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元首会晤 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20:27 中国新闻网
中韩元首会晤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五月二十七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韩国总统李明博在北京举行会谈。中新社发 任海霞 摄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 孙宇挺)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二十七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韩国总统李明博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顺应两国关系发展的现实需要和长远要求,将中韩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创中韩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胡锦涛高度评价中韩关系并感谢韩方在中国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向中方表示深切同情并提供宝贵支援。胡锦涛表示,中韩建交十六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中国已经成为韩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进口来源国。

  李明博对汶川大地震再次表示深切哀悼和慰问。他表示相信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团结奋斗,克服困难,早日重建家园,并圆满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

  胡锦涛表示,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双方要不断充实和拓展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推动各领域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为此,胡锦涛提出,一是加强友好交往,深化政治互信。两国高层和各级别要保持经常交往,充分利用各对话磋商机制,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沟通协调。

  二是要推进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双赢。双方要对《中韩经贸合作中长期发展规划》进行调整和充实,加强在经贸、投资、环保、物流、通信、能源等重点领域的互利合作,积极研究和推进中韩自贸区建设进程,建立更加紧密的经济关系。

  三是扩大人文交流,巩固友好基础。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强两国青少年的交流,为中韩友好事业培养更多生力军。

  四是密切多边合作,维护共同利益。双方要进一步加强在东北亚和平稳定、区域和次区域,以及联合国改革、应对气候变化等重大问题上的合作,使之成为中韩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和支点。

  李明博表示,对华关系是韩国外交轴心之一。韩方高度重视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此次双方同意将韩中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为两国关系发展开辟广阔前景。

  李明博强调,韩方愿成为中国真正的伙伴,与中方共同努力,推进两国关系向更深、更广、内涵日趋丰富的方向发展,并为促进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在谈到半岛形势时,胡锦涛表示,继续推进六方会谈进程,逐步实现九•一九共同声明确定的各项目标,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中方愿与有关各方一道,共同努力,全面落实第二阶段行动,推动六方会谈进程不断向前迈进,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作为半岛的近邻和南北双方的朋友,中方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南北和解合作进程,为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和实现东北亚长治久安发挥建设性作用。

  李明博说,六方会谈在各方努力下有了进一步进展。希望中方作为主席国,继续为完成第二阶段行动以及今后可能进行的第三阶段行动发挥重要作用。韩方愿就此同中方保持密切合作。

  会谈后,两国元首出席了司法、科技、教育等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记者。

  会谈前,胡锦涛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李明博总统访华举行欢迎仪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