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严惩商家借抗震救灾之机哄抬物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01:0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邢冉冉 实习生 李佳文 通讯员 蓝岚)抗震救灾期间对粮食、建材等物资需求大量增加,各有关商会、企业不得借机实施涨价!广州市物价局昨日专门召开“加强抗震救灾价格监管维护市场稳定”提醒会,市物价局局长罗家祥表示,物价部门一旦发现有商家乘机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牟取暴利,必将严惩不贷。

  供穗商品调入大受影响

  “必要时即使动用政府库存,都要保证市场供应不断档,稳定价格!”罗家祥昨日表示,此次四川地震虽然尚未对广州市价格产生直接影响,但其对国内市场价格形成的压力将逐步传至广州市。罗家祥指出,四川是广州冻肉的重要供应基地。“本来预计随着4月、5月新猪的出栏,肉价会有所回落,但地震却让情况发生了变化。”罗家祥说,四川地震导致死亡的猪足够广州市民吃一年。

  此外,抗震救灾以及灾后重建需要大量的食品、药品、帐篷以及钢材、水泥、玻璃、砖瓦砂石等建材,旺盛的需求可能拉动价格上升。由于调运大量抗灾人力和物资的需要,交通运输一定程度上受阻,将对主要依赖外地供穗的粮油、生猪、能源等商品调入造成影响,供应可能有所减少,加剧供需矛盾。这些因素都有可能导致物价出现上涨。

  鲜鸡蛋供货价连续上升

  “特别要努力保持食品、药品、帐篷、钢材、水泥、木材等救灾物资价格的稳定,不能发国难财!”罗家祥强调,近期一些上游供货商供货价格的提价频率较高,提价幅度也较大,如部分鲜鸡蛋供货商在地震发生后不到一周的时间里连续提高鲜鸡蛋供货价格,提价幅度超过15%。面对这些提价压力,罗家祥呼吁广大企业,特别是救灾物资的生产、销售企业要加强与供货商的沟通,积极消化提价压力。而列入调价备案的企业如因成本压力确实需要提价,则必须按要求向物价部门申报。就此呼吁,昨日到会的广钢集团、广州粮食集团、家乐福超市等多家企业代表明确表态,将严格遵守价格法律、加强价格自律,发挥大企业的带头作用。

  市物价局昨日强调,如发现有企业利用灾情散布涨价谣言、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牟取暴利、价格欺诈、以次充好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违法行为,将予以严厉打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