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县委书记称不能在原址地质断裂带上重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02: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青川县委书记称不能在原址地质断裂带上重建
青川县委书记李浩生(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文/图 本报特派青川记者 欧阳晨

  桌子上有一盒烟,广元市青川县县委书记李浩生从中抽出一根又一根,慢慢地捻成碎片。“作为县委书记,我很内疚,又无能为力,青川县的底子太薄了!”李浩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记者见到他时,李浩生正在县城不停为刚刚抵达的木板安置房选址。夜间8时20分左右,李浩生开完会,从指挥部出来,对记者说:“全县有几百处次生灾害……(县城)不能再修建在这个地质断裂带上了。”

  “无设备、无技术、无人力”

  李浩生在说话的时候喜欢先拍一下额头,“作为县委书记,我很内疚,看着他们被压在房子下,听着他们哭喊,又无能为力,无设备、无技术、无人力。”

  李浩生说,5·12地震发生后,直到13日晚上9时,青川县才与外界取得联系。当时,整个县城只有一辆吊车,道路中断、水电中断,县内只能靠着人力去救人。“我们尽了力的,在废墟中抢救出3000多人。但是,如果不是底子这么薄,可能就能救出更多的。”

  称目前已被更正为“极重灾区”

  在李浩生的讲述中,青川不仅在地震时与外界失去联系,在震后数天内,青川也是一个“不知名的次重灾区”。李浩生说,起初青川被定性为次重灾区时,政府方面还不太注意,但是普通群众发现电视上很少有关于青川受灾的消息,反应比较强烈。“我们得到的捐助支持太少,媒体的关注也少。”李浩生说,县里为此专门打了报告,争取到了省里的支持,目前已经被更正为“极重灾区”。

  记者问,在被更正后,青川县得到的物资援助是不是多了呢?“多了一点点。”李浩生谈到此处时,不停地拍头,显得十分焦虑。他说,青川县的帐篷缺口很严重。目前的帐篷还不到2万顶,缺口7万顶;彩条遮雨布也不到100万平方米,只达到所需的四分之一。李浩生说:“救援物资的调配速度太慢了,这些天新增的帐篷还不到6000顶。”他还表示,现在青川最缺的除了帐篷以外,一个是药品,另外一个是粮食,青川每个月需要粮食5000吨,但现在储备的粮食不到4000吨。

  县城不能再建在活跃地质带上

  在接受采访时,李浩生说,青川县最大的问题是次生灾害太多。目前震中在青川的4级以上余震已经有五十多次,平均每天都有七八次。“关键在于没有引起地震专家、水利专家、国土专家的重视。”

  至于未来的重建计划,李浩生颇为犹豫地说,国家已经明确表示北川县城将要搬迁,但青川县城怎么办还不知道。他说,自己也不懂得地震方面的专业知识,但有专家表示,青川县城都在活跃的地质断裂带上,“灾后的重建压力很大,县城一定不能建在这个地质断裂带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