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博访华一半日程为经济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04:03 东方网

  冯迪凡

  韩国总统李明博昨日开始其访华四日行,除寻求中韩之间伙伴关系的进一步提升外,韩国经济界高层此番也“倾巢”随团来访,突显其扩展双边贸易的期许。

  据新华社消息,昨日中韩双方已一致同意,将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另据新华社消息,中韩双方达成一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在下半年双方方便的时候访问韩国。

  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这是李明博今年2月就任韩国总统后首次访华。访问期间,胡锦涛将与李明博举行会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将分别会见李明博。

  在出访前,李明博表示,他曾多次访问过中国,但作为总统是第一次正式访华,其意义深远。访华期间,他将通过与胡锦涛主席的会谈以及与其他中国领导人的会晤,就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友好关系,促进加强两国间的合作机制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中方为李明博先生访华作了认真和充分的准备,中国领导人期待着同他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广泛地交换意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昨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和韩方有一个共同意愿,就是要不断推动中韩关系迈上新台阶,双方愿为此作出共同努力。”而这也是李明博此番前来中国的主要目的之一。

  秦刚指出,中韩互为重要的邻国,互为重要的合作伙伴,双方能够保持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加深互信,扩大合作,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是非常重要的。

  李明博出访前强调,中国在六方会谈和维护朝鲜半岛及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朝鲜半岛的南北和解、和平以及和平统一问题上,中国的作用也是巨大的,韩国愿与中国进行广泛的合作。

  观察家称,两国首脑很有可能商定为解决朝核问题而共同努力。目前朝核问题正处于关键阶段,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助理国务卿希尔也将在今天抵京,商讨朝鲜核申报清单一事。

  务实的经济外交

  李明博上任后,旋即提出以美、中、日、俄四大国为中心的“四强实用外交”理念,试图在安全上借助美韩同盟,在经济上发展与中美日的贸易关系,以及在能源上开展与俄罗斯的合作。

  作为企业家出身的李明博此行的行程大部分同经济活动紧密相关:他将一半左右的日程安排为经济活动,包括今天出席由中韩经济界人士举办的午餐演讲会、当地企业代表座谈会,并参观中韩合资的北京现代汽车以及中国企业海尔等,正如韩国青瓦台总统府发言人所述:“以往访华的主要目的是为讨论朝鲜问题,但此次访华的重点是经济合作。”

  “19世纪和20世纪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基本是以结盟为主,但进入21世纪以后,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最注重的是互补、互利的经济关系。”李明博在临行前坦言。

  据悉,此番包括大韩商工会议所孙京植等五大经济团体负责人及三星集团会长李洙彬、SK集团会长崔泰源、LG集团会长具本茂,乐天、浦项等韩国代表性集团公司会长等韩国经济界人士38人悉数前来中国。

  此行,李明博还计划在29日访问韩国企业聚集的青岛。据悉,有1万多家韩国企业落户此处,而山东省在韩国对华投资中占到了60.4%份额。

  李明博在临行前表示,目前,中国已成为韩国第一大贸易和投资对象国,韩国已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在人员交流方面,韩中两国2007年互访交流的人员已近600万人次,中国成了韩国人最喜欢前往的旅游地。据悉,目前,中韩自贸区官产学联合研究正在进行,并已取得初步成果。

  李明博还将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并参观国家体育场“鸟巢”, 在昨日的共见记者会上,李明博还表示,接受邀请,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