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山堰塞湖泄流槽最快5天完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05:09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从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获悉,截止到昨日8时,唐家山堰塞湖水位又上涨1.82米,距离坝顶只有23米。湖水位高程达727.02米,坝前水深60.37米,蓄水量1.38亿立方米,较前日增加逾1000万立方米。昨日,水利部与武警水电部队进一步商议,提出“疏通引流,顺沟开槽,深挖控高,护坡镇脚”的施工原则建议。

  昨空运14台大型设备

  为加快抢险进度,27日又空运大型施工设备14台,加上26日已运入的15台,总数达29台。昨日下午,几十台大型挖掘机在堰塞湖施工现场不停忙碌。

  如果天气理想,今日将再有近15台设备运到,“40到50台大型设备是我们之前预期的基本力量,接下来的挖掘疏导工作将更快推进。”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保证施工进行,设备维护工人也已经进入到施工现场,为设备进行维护和保养,但是随着人员和设备的不断增加,已经出现了物资紧张的情况。

  挖掘与爆炸相结合

  现场指导水利专家、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蔡其华说,经过抢险指挥部的研究,现在将使用大型机械进行地面开挖和爆破两者相结合的方式疏导。“也就是挖爆结合,以挖为主,先挖后爆以爆促挖,尽可能在短期内形成一个通道来降低水位和蓄水量,从而通过一个沟槽以较小的流量,慢慢地将水流除去,降低溃坝对下游的风险压力。”

  据水电三总队十支队宣传干事周向军介绍,27日下午17时15分,部队在唐家山实施了第一次小规模爆破,主要是炸断坝侧的大树桩,为开挖泄流槽扫除障碍。

  泄流槽有望提前完成

  经过8台挖掘机、7台推土机共15台机械26日夜间通宵施工,到27日凌晨,唐家山堰塞湖作业面已比原垭口控制高程下降3至4米,形成20至30米宽,40至50米长的工作面。

  经过广大武警官兵连续奋战、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到27日17时30分,堰顶第二、三、四控制段已相继进场开工,其中第二控制段(750米高程)已下挖2米。两天来,共完成工程开挖总量2万立方米。

  武警水电部队一总队三支队支队长朱国良告诉记者,唐家山堰塞湖泄流槽原计划施工时间是10天,如果天气良好,设备及时调运到位,有可能5到7天就完工。

  综合本报记者吴鹏 耿小勇 新华社 央视报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