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官向着北川的方向叩头跪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05:4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士官向着北川的方向叩头跪拜
陆苇

  疯狂寻找,

  嗓子喊哑泪流干

  时间:2008年5月15日傍晚

  父亲的电话、表妹的出现,让武警绵阳支队的领导惊觉:人人都知道陆苇是北川人,但从来没有人说过他的亲人在北川县城。政委徐超立即向武警四川总队请示,同意陆苇带两名战士,于全队救援任务暂告段落时,进城寻找亲人。

  下午6点,陆苇冲出帐篷,他没有戴手套、也没有戴口罩,没有跟身后两名战士说一句话。他只是一路狂奔,眼前是一片废墟,熟悉的县城已面目全非。奔到外爷居住的地方,那幢楼已经朝两边裂开,中间的楼梯完全暴露。陆苇在楼下疯狂地喊着外爷的名字,“外爷,外爷!”两名战士也在帮着他喊,可是,一点点回应也没有。1分钟、10分钟、半小时……陆苇的眼泪已流尽,嗓子已喑哑。一转身,他又跑到曲山镇政府宿舍,那里也是一片废墟。他的姥姥、小舅一家,都在那里……姥姥,当时是不是去了大姨家?他一路跑到十字口,看到的是垮塌的翻水桥,十字口里面的房子全倒了……

  没时间了,这个来自北川的兵记得,领导只给了自己两小时。他返身往北川中学跑,边跑边哭,亲人,在身后的废墟里;而他自己,必须回到基站台,继续当那个惟一的通信员。

  省总队下了通知,让受灾的官兵报完情况安排回家。陆苇拒绝了,他不愿意走,他不知道如何面对母亲。留在北川,他会离姥姥外爷近一点,离那些遇难的亲人近一点。

  5月16日,陆苇打了电话给父亲,“我没打给我妈,我不知道怎么说”。父亲说:“你尽力就行,当兵,要服从上级指挥,你妈妈我多给她做工作。”17日,政委徐超提出让陆苇回绵阳看幸存的亲人,陆苇不干:“政委,你让我留下来。如果你非要我回去,我就报名当志愿者,我会再回北川。”

  叩头跪拜,向着北川的方向

  时间:2008年5月19日

  5月19日下午2时28分,全国举行默哀仪式,悼念“5·12”地震灾害中的遇难者。

  那天,除了包括陆苇在内的后勤人员外,武警绵阳支队在北川的官兵,都进入县城参加默哀仪式。独自一人站在帐篷外,听见长长的鸣笛声响起,陆苇仿佛听见县城里湔河的呜咽。他直直地跪了下去,朝着北川,朝着自己的姥姥、外爷,朝着县城里的每一位亲人,将头重重地叩在地上,一次、两次、三次……

  (注:部分照片由武警绵阳支队提供)

  亲人讲述

  我哥是个伟大的人

  表妹刘莉,曾如疯了般斥责陆苇不孝。昨日,她再次从成都赶回绵阳,照顾家里的其他亲人:“我理解了我哥,我现在觉得我哥是个伟大的人。”

  26日,刘莉主动给陆苇打了电话,叮嘱表哥注意安全,保重身体,而且要注意心理方面的问题:“我知道他不容易,我跟表哥说了,家里人都理解他原谅他。我也让他放心,家里人,还有我照顾。”25日,陆苇的父母到他的驻地看了他,虽然一家人抱头痛哭,陆爸爸却相信,当兵8年的儿子应该有承受能力:“比我们更痛苦的人还有很多,他妈妈现在也明白了。既然在当兵,一切行动必须听指挥。”

  记者手记

  亲人的概念

  吴楚瞳

  小时候的陆苇,是个调皮的羌族少年。震灾发生前的陆苇,是个活跃的、爱打篮球的通信班长。他的战友们,没有看见他哭过。接受采访时,陆苇一次又一次落下泪来。坐在陆苇面前,看他落泪,我也落泪。

  很多时候,很讨厌自己是个记者,不停地追在这些内心充满伤痛的英雄身后,一次又一次地追问:震灾发生时,你在想什么?你不能救自己亲人时,你在想什么?我听见他们的伤口,在汩汩地流血。然而,另一个声音在对我说: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需要一种精神,需要这样的灵魂。记者,必须把国家与民族灵魂深处的一切,不遗余力地呈现。

  有一种牺牲,极其无奈。但像陆苇一样的兵,选择了牺牲个人。“亲人”这两个字,对他们而言,已不仅与血缘有关,而是与整个中华民族,与国家所有的父亲母亲、兄弟姐妹有关。陆苇的父亲母亲、陆苇的表妹、陆苇家里如今幸存的每一个亲人,都理解他、原谅他。他们,跟陆苇一样,已将亲人的概念从特指变为泛指。

  每一个英雄的家人,与英雄一样,都可以用陆苇表妹刘莉所用的两个字来形容:伟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