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有震感余震可能持续1至2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09:5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吴玉蓉 综合报道

  “我们一直盯着系列余震。从目前发生的系列余震来看,总的趋势还是在减弱的,但仍然存在发生5-6级余震的可能,也不排除6级以上余震的可能。”昨天下午,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研究员张国民告诉早报记者。

  5.12大地震以来,截至昨天17时,地震主震区共监测到4级以上余震184次,其中5级以上30次,6级以上5次。不过,对于地震余震的预报只有一次,为何之后没有再进行预报?“地震余震预报比主震预报要相对容易,但并不意味着余震就能‘准确’预报。”中国地震局新闻办昨天向早报记者介绍,目前关于余震预报,是根据《地震预报管理条例》、《震后地震趋势判定规定》做出的。以后余震是否还会进行了预报?“我想还会的。”张国民说。

  来自中国地震局的分析表明,目前余震带的总体分布大致是北东走向,长度约300公里,余震从南到北大致分为3段,南段是汶川一带,活动最强,北段是青川一带,中段是北川一带。 “余震衰减较慢”已成为这次地震震情的一个显著特点。中国地震局权威人士表示:“总体认为,再次发生与主震同样震级大小的余震可能性不大。”“但有震感的余震可能持续1至2个月。”

  截至目前,地震监测部门已在四川震区进行了加密的流动测震观测。目前已完成了44个测震流动台,这些观测数据已通过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实现全国共享。 在GPS观测方面,已建设了6个连续观测站,同时对145个流动观测点进行了加密观测。

  另悉,针对汶川地震可能诱发大量地质灾害,国土资源部已决定从全国各地派遣21支防治地质灾害应急调查队,对灾区县城、乡村和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和救援人员集中地区,重点流域、交通干线和重大设施等地,地震后新发生的和存在隐患的滑坡、崩塌、巨大滚石和泥石流进行重点调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