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灾后重建要注重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09:55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5月28日电 (记者郑天虹) 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福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灾后重建要注重规划。

  周福霖说,四川地震后重建一定要注意规划,要保留好地震遗址,作为国家和人们的纪念。同时,要选好重建的地方,包括原地重建和搬迁异地重建,根据不同的地方区别对待。

  他说,此次地震断层带从北到南一长条,这条断层带周围5公里的地带都危险,是近断层,不适合重建。同时,有滑坡、泥石流、滚石、塌陷等地质灾害的地方,也不适合重建。

  周福霖预计灾区完全重建起来需三个阶段,现阶段是要让所有的受灾百姓都能住上帐蓬,有个临时安置;第二阶段是各地援建的板房要尽快搭建好,板房都采用轻质材料,比较安全,可能要两三年时间;第三阶段是建造正规的房屋,有隔震技术的安全房屋,可能需要3到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周福霖建议,灾后重建应该应用新的、成熟的、有效的抗震减灾技术,而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是隔震技术。隔震技术通过在建筑物下方加装橡胶垫,一层橡胶加一层钢板,再加一层橡胶,再加钢板……如此多层,像“三明治”一样把建筑物与地面隔离,当地震发生时,让建筑在橡胶垫上滑动而减少震动,以柔克刚,既能隔震,又不影响承载力。

  周福霖还指出,历史上的大地震往往发生在中低烈度区,如汶川是7度设防,唐山是6度设防,但地震恰恰发生在汶川、唐山这些中低烈度区。

  周福霖说,能承受烈度为7度的地震设防只是满足规范要求,但从更高的要求来讲,7度就不一定够了。像成都、汶川的房屋都是按7度来建的,但这次地震烈度达到了11度,房屋就很容易被震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