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招商局局长:损失900亿后经济骨架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10:34 东方早报
德阳招商局局长:损失900亿后经济骨架还在
2008年5月18日, 德阳绵竹市汉旺镇的东汽的一间遭地震重创的厂房。 新华社 图

  早报特派记者 林奇 发自德阳

  地震对地区经济会产生怎样的影响,面对突如其来的天灾,受灾地区的招商部门下一步将如何调整工作思路,加大招商力度,重振地区经济?5月27日,早报记者走访了此次受灾比较严重的德阳市,对德阳市招商局局长陈若愚进行了独家专访。

  东方早报:受灾之前你们正在做哪些工作?

  陈若愚:当时我们正在筹备第九届西部博览会,打算加快产业转移。5月5日-8日,德阳市委书记方小方刚刚带领我们有关人员去广东考察。我们正打算以德阳10个工业基地来承接长三角、珠三角的产业转移。

  东方早报:地震发生后,你们做了哪些工作?

  陈若愚:地震后,这些招商工作和博览会都暂时停止了。我们招商部门打交道的都是一些企业和商会,地震后我们马上成立了抗震救灾小组,我写了一封求救信给我们认识的企业和商会,并都发过去了。我主要就是组织这些救援物资的输送。现在这些企业已经捐助超过300万元的物资。我们什邡和绵竹招商局的工作人员就在一线救灾,协调政府与解放军,还组织灾民安置。

  东方早报:德阳的企业受灾情况怎么样?

  陈若愚:作为一个经济重镇,德阳市连续4年工业排名全省第二,去年规模以上企业中,招商来的接近50%。德阳全市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有906家,受灾871家,这些企业损失在900多亿元,直接经济损失500多亿。重灾区什邡和绵竹外来企业不多,布局的很少。主要是资源型企业和旅游企业受灾较重。在什邡我们招商来的利森水泥厂,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一期100万吨的产能已经完成,本来应该在13日签二期投入5个亿的合同,可现在因为地震,合同一直没签。另外,欢乐谷接近10年的打造,也基本被地震摧毁。什邡主要是化工企业损失惨重,对什邡市产业结构已经造成影响。

  绵竹也有个去年才招来的建福水泥厂,投资3亿,这次损失2000多万元。绵竹主要的基础设施,沿山的一些设施损毁严重,这对招商工作十分不利。

  东方早报:现在都在做什么工作?

  陈若愚:我们现在考虑的是抓紧统计了解招商企业的损失。另外还要着手清理地震前已经签约的项目,看投资方的心态有没有变化,为了博览会本来已经准备了26个项目,地震前还有一大批有意向的项目,现在就是要摸清对方有没有变化。据我了解到的情况,现在对方都没有明确表态,可能看我们遭了大灾,在这个时候不太好说。而且个别项目的实施时间、地点可能要调整,因为牵扯到配套设施的问题。

  东方早报:地震对德阳经济的打击是致命的吗?

  陈若愚:作为经济强市,德阳还是要通过恢复生产来体现德阳的精神,现在德阳已经形成比较完整的经济体系和基础。德阳最大的产业是重型装备,“二重、东电、东汽”的基地都在德阳市,受灾较轻,基础骨架还在。东汽只是汉旺分厂受灾较重,最近华能又跟东汽签订了一个45亿元的单子,这都是支持和信任。下一步招商工作还是要围绕重装基地展开。

  另外,我们还希望把坏事变好事,地震对产业结构的调整可能还有好处。我们正好可以使基础化工升级换代,往节约化、精细化、集约化方向发展。

  受损的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就是需要硬投入。这块不能尽快恢复,招商都是空话。相信这次的恢复会比以前更完善,抗灾害能力会更强。

  东方早报:下一步招商有什么打算?

  陈若愚:下一步招商还是要承接产业转移,因为我们已经建立了一些渠道有那么多朋友,比如说去年开始到长三角、珠三角对接。长三角起点较高,希望继续扩张的企业可能到西部发展。我们还想通过复制工业区的模式来实现产业转移。比如和长三角的园区共同在德阳建园区,利用他们的企业资源和管理资源,我们可以提供土地资源和人力资源。长三角的土地太紧张了,那么多好项目排队都进不去,为什么不来西部呢。珠三角有些劳动密集型产业,是必须要转移的,比如制鞋业、服装业、电子元器加工业等。我们想整体引进,谈判不只是针对单一企业,而是企业集群,产业链的整体引进。中江这几年已经引进了一些电子元器企业,初步形成了集群。

  我们以后招商的中心,还是要围绕优势制造业,给重装企业配套。我们1000多家重装企业的产能是很大的。今年刚跟北京福田汽车签了个合同,布局在德阳八角经济园区,现在还要围绕汽车零配件做工作。

  除了继续做产业转移的工作,我们还要针对恢复生产重建做工作,要等政府的重建规划出来后,我们会相应制定吸引投资的方案。投资者可能首先想知道产业布局的方案,我也会尽快制定出来。希望长三角的朋友对德阳有信心,重建后,德阳的软环境会有大幅度提升,德阳的经济基础还在,请大家相信:德阳会迅速恢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