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名大校带700余武警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11:15 新京报
6名大校带700余武警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图)
唐家山现场,官兵正在转移物资。本报记者 浦峰 摄

  本报讯 (记者李静睿 浦峰)昨日下午,本报记者跟随军方直升机,前往唐家山堰塞湖施工现场。目前,水位距大坝顶部约有百米,挖掘机24小时不停息,700余名武警水电部队官兵紧张工作。由于补给尤其是饮用水的不足,官兵口渴感觉强烈。

  余震不断现场危险

  预报中的暴雨并未如期而至,这给唐家山堰塞湖的抢险争取了弥足珍贵的时间。

  在漫长的等待之后,本报记者跟随济南军区驻豫某陆航团的一架米-17直升机,从绵阳南郊机场前往唐家山堰塞湖的施工现场。

  虽然昨日绵阳市区始终天气晴朗,但直升机飞行至北川县城上空之时云层已明显变厚,预计二十五分钟的飞行时间最终因直升机降落前的盘旋数圈延长至四十分钟。

  透过直升机的舷窗,可看见唐家山堰塞湖的全貌。据本报记者目测,目前水位距大坝顶部尚有百米左右,但由于余震不断,周围山体均有明显泥石流痕迹,施工现场显得极为危险。

  挖掘机24小时连续工作

  用米-26直升机吊装的重型挖掘机正在现场轰鸣而作,挖掘机分别在两头行进,现场有被掩埋的房屋碎木,山崖上一直有滚石落下,弥漫出黄色尘烟。施工人员说,它将24小时不停息地进行挖掘。

  现场共有700多名官兵,全部来自武警水电部队,爆破组昨日主要的任务是将大坝上堵路的大树炸掉,以便铲车前进。在连续运作之下,昨日坝顶削低了两米。河底的泥块均被顶起,和滑落的山石形成了新的小山,挖掘机则在其上工作。

  据新华社报道,目前武警水电部队6名大校与官兵们一起坚守在现场,指挥施工。

  暴雨可能影响抢险

  直升机返回绵阳市区时,天气开始转阴,唐家山直升机降落地面指挥员高家峰说,“现在最让人担心的是天气”。

  根据高家峰提供的数据,昨日飞往唐家山的直升机共有24个架次,“如果天气允许,我们明天(28)至少可以飞这么多架次,但是现在来看很可能有暴雨”。

  几日前,在大雾之中冒险将第一架直升机降落唐家山的济南军区机长方国辉说,如暴雨造成能见度降低,直升机将不可能具备降落条件,“你完全不知道下面是哪里”。

  直升机上除装载目前前方施工人员急需的水与食物之外,还将一名爆破专家带至现场,但其并未对本报记者透露实施爆破泄洪的具体时间。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