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基本公共服务如何均等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11:30 新世纪周刊

  -周正平

  最近,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广东省财政厅联合组织召开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专家座谈会在广州举行, 此次会议的召开,正式拉开了广东制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的序幕。

  目前,广东省政府已成立了制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领导小组,并确定了制定规划的五项原则:一是明确规划期 从2009年到2020年,分为短期、中期、长期三个阶段,制定规划时要特别注重短期的均等化目标和实施内容;二是注 重事权、财权相统一的问题;三是注重研究并改革目前广东省财政体制与公共服务均等化目标不相适应的问题,特别是要把完 全意义上的省管县问题提上议事日程;四是注重结合广东省区域发展严重不平衡的情况来研究横向援助机制问题;五是注重基 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主体功能区的规划结合问题。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迟福林在会议发言时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 就,经济总量迅速增加,已相继超过新加坡、香港和台湾;社会事业快速发展,多项基本公共服务指标居全国前列,因此,广 东率先在全国提出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有着比较扎实的基础,是符合实际的重要决策,将对新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 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就广东率先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途径,迟福林提出了4条具体的建设性意见:

  建立城乡统一的公共服务体制。如:全面推进以落实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为重点的农村义务教育体制改革,把改革目标 拓宽到提高师资力量和教学质量方面;不断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尽快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水平,加快农村医疗卫生 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和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全面整合各项惠农政策,加强民政、教育、劳动保障、人口卫生等部 门的沟通与协作,实现从单项救助转为综合救助。

  构建公共服务体系。迟福林分析说,目前,事业单位改革总体成效并不大,其主要原因之一是改革的目标不明,定位 不准。他认为,事业单位改革的基本目标应当是建立统一、有效的公共服务体系,把事业单位建设成依法独立行使职能、高效 运作的公共服务供给主体。

  在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中引入市场机制。迟福林说,实践证明,只要制度安排有效,市场的竞争机制和信息发现机制可 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的供给效率,广东省可以充分利用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优势,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建立基本公共服务的社会参与机制,充分发挥社区与社会组织在提供基本公共服务方面的作用。迟福林认为,随着我 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涉及家庭和个人的许多福利事项已从原单位剥离出来,逐步进入社区,大量与人们日常生活直接相关 的问题都可以在社区内解决,但目前我国社区定位、组织架构、经费管理还不能适应社区在保障基本公共服务方面的定位需求 ,因此,探索发展自治型社区,已成为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大课题之一;同样,社会组织也可利用其组织形式灵活、 多样、自发等优势,在其他主体无法充分发挥作用的某些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环节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因此,应鼓励和引导社 会组织广泛参与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实现公共服务投入和效益的最大化。

  迟福林特别提出,应在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中妥善解决农民工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他说,作为农民工的主要流入地, 广东等发达地区应当在为农民工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中承担更多的责任,但发达地区为农民工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容易形成“盆 地效应”,使流入地政府无法承受越来越大的需求压力,因此,在新一轮的财税体制改革中,需要中央统一制定政策,并支持 广东等发达地区先行先试,探索实施包括义务教育券、基本医疗券等在内的公共服务券制度,以统筹解决农民工基本公共服务 供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