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对台政策重点仍在增进利益与理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14:42 新华网

  经贸先行文化相随

  近年来,在两岸政治僵局无法打破的情况下,大陆方面从“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出发,把和平发展作为两岸关系发展的主题,大力推进两岸经贸交流,单方面推出了对部分台湾农渔产品实行零关税等优惠政策,采取切实措施为台湾专业人才到大陆创业发展提供便利。在两岸政治分歧短期内难以解决的情况下,务实推动两岸之间的各项交流,增进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与相互理解,仍将是下一阶段大陆对台政策的重点。

  从另一方面看,过去十几年当全世界都从中国大陆经济快速发展中获得机会的时候,台湾经济这座近水楼台却不能引入源头活水,任由竞争力不断下降,走向“自我边缘化”的困境,总体经济表现由原来的“四小龙”之首沦为末尾。

  马英九、萧万长以“经济牌”赢得台湾民众的支持后,一方面接手的是陈水扁留下的烂摊子,一方面又深切感受到民众对自己的生活能够“马上好”的热切期待,加之当前岛内通货膨胀压力大、国际经济形势不佳,其内心的紧迫感可以想见。因此,用两岸经贸的大开放来激活岛内经济便成为新执政团队准备交出的第一份“成绩单”。

  虽然未来两会恢复商谈后,不可避免地会触及到政治性议题,但至少在今后一段时间,两会商谈的紧迫议题将会是两岸经贸文化交流问题。未来,当两岸经贸议题取得积极成果,两岸各项交流逐步扩大,两岸之间的互信累积到相当程度,各方面的气氛都进一步转暖之时,两岸之间的政治性谈判将水到渠成。

  马英九对经济性议题的规划比较具体,也显得迫切,甚至有了较为明确的时间表。从马英九阵营近来透露的信息看,以下三个议题是其近期希望优先处理的:

  其一是“直航包机”。过去几年,两岸之间由单向、间接的“台商春节包机”逐步扩大为双向、对飞、不中停的“四节包机”(春节、端午、清明、中秋),已朝直航方向逐步迈进。马英九公开承诺希望将从7月开始,开通台湾桃园、高雄小港与大陆北京、上海、广州、厦门之间“周末包机”的直航,下一阶段再开放台中清泉岗与台北松山,并在年底前达成常态包机,即每天都有正常航班往来。为了避开两岸航线属于“国际”还是“国内”的争议,马英九已接受大陆几年前提出的“两岸航线”的说法。

  其二是开放大陆观光客进入岛内。目前为止,台当局仅开放大陆居民第二类(经第三地)、第三类(在第三地求学、工作或定居)赴台观光,第一类即大陆居民通过两岸旅行社直接登岛尚未实现。近年来,大陆方面积极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已出台具体的管理办法,两岸民间旅游行业组织就相关的技术性问题进行多次磋商,基本上达成共识,只因受制于政治环境而未能完成“临门一脚”。马英九在竞选期间即承诺,如果当选“一定会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开放的人数将从初期的每天1000人逐步扩大到3000人甚至1万人。

  其三是开放人民币兑换业务。目前,台当局仅在金门、马祖等靠近大陆的离岛有限度地允许人民币兑换。马英九公开表示,为了配合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将在台湾本岛开放人民币兑换业务,初期先以人民币2万元为限。

  此外,台湾当局从资金额和技术标准等方面放宽台商对大陆投资的限制,扩大开放大陆产品及资金入岛,尤其是投资台湾的基础建设,两岸金融合作都会进入政策视野。随着这些议题的逐步推进,两岸经贸关系有望逐步实现正常化,并在产业界建立策略合作关系,从功能性一体化逐步过渡到制度性一体化。这一切将改变目前主要以制造业合作为主及“台湾接单、大陆生产、欧美出口”的模式:一方面现有的台商加速进行产业的转型升级,朝先进制造业方向发展,另一方面两岸农业交流、包括金融合作在内的两岸服务业合作将成为新的热点,尤其是后者更将会成为重要的增长点,从而促使两岸经贸关系走向深度互相依赖甚至某种程度的融合。

  摆脱“去中国化”的阴影,受两岸经贸交流与人员往来热潮的带动,两岸文化交流就会有新的互动。与过去相比,这一“文化”的内涵将极大丰富:不仅有古代中国、传统文化与历史记忆,而且还会特别关注两岸同胞现时的生存状态与精神风貌,富有现代气息。其中,两岸注重的青年交流有可能是一大亮点。他们既有相似的体验,也面临着共同的问题。只有当两岸青年朋友通过大规模的交流增进互信与感情,做到心手相连,我们才能真正拥有两岸关系的美好明天。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