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提醒捐赠要量力而行慎作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14:47 北京晚报
律师提醒捐赠要量力而行慎作决定
  一方面,企业的善举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赞许;另一方面,许多人也对捐赠承诺能否兑现“担着心”。艾姗姗 插图

  从社会道德的角度而言,人们普遍是认可或者追求善举的。当民众发现自己被愚弄之后,对该拖欠捐款、玩儿“捐赠秀”的企业进行抵制,这是做任何广告都无法弥补的。而国家就是为了最大程度地维护社会道德和诚信,通过法律的形式,提示捐赠人作出捐赠承诺一定要诚信;作出之后,就要严格按照法律履行捐赠义务,杜绝仅说不做的“做秀式”捐赠欺骗民众。

  律师提醒

  捐赠要量力而行慎作决定

  眼下正值抗震救灾的关键时刻,灾区群众仍然面临缺少医药、食品、饮用水的窘境,在这种情况下,众多企业出于对同胞的热爱和互助,响应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号召,积极行动起来,为灾区人民送上各种帮助。

  在此,梁炎廷和赵龙涛律师提醒企业:捐赠要量力而行,不要一时冲动作出决定,以免把本应该是捐赠人、受捐赠人、灾区人民三方皆欢喜的善举,演变成为各方都怨声载道的纷争。尤其是不要心存营利目的而捐赠,以免适得其反,结果被灾区同胞及全国人民所否定。相信心存善意,灾区同胞、全国同胞是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毕竟公道自在人心。 J151

  网友关注

  “不要用数字

  忽悠我们”

  对于企业的捐赠行为,许多网友纷纷发表了看法和意见,并谈了自己的希望。

  一位名为“很臭很男人”的网友直截了当地称:“希望你们的捐赠不是空头支票!想起雪灾后捐赠的统计,我就发麻啊,有些企业趁此机会大做文章,大摇大摆地捐赠几百万、几千万元。这次地震来了,有很多企业开口就是几千万的捐赠,有的甚至上亿,不知道会不会出现雪灾后的那种情况。我们要的不是空头支票。如果你们只是为了打广告,不要用几千万的数字来忽悠民众,不要伤害我们的心!”

  还有网民坚决支持将那些不兑现诺言的企业曝光,而且还极端地表示将不买那家企业的东西。

  网友表示:“任何力量只要能做贡献,都是值得肯定的。而开空头支票,灾区都不会饶恕他们!相信大多数人的良知,相信他们不会打着幌子欺骗人民,否则光我们的唾液就会将他们淹没!”

  法规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第十二条 捐赠人应当依法履行捐赠协议,按照捐赠协议约定的期限和方式将捐赠财产转移给受赠人。

  《救灾捐赠管理办法》第三十三条 捐赠人应当依法履行捐赠协议,按照捐赠协议约定的期限和方式将捐赠财产转移给救灾捐赠受赠人。对不能按时履约的,应当及时向救灾捐赠受赠人说明情况,签订补充履约协议。救灾捐赠受赠人有权依法向协议捐赠人追要捐赠款物,并通过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告说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