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56处文物保护单位在地震中受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14:49 中国新闻网
陕西56处文物保护单位在地震中受损
  2008年5月19日晚,在西安大雁塔北广场,上万市民手持蜡烛自发为在汶川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们致哀。中新社发 宋晨阳 摄

  中新社西安五月二十八日电(记者 冽玮)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后,陕西省部分文物受损,共有五十六处文物保护单位发生灾情,其中三百零八件可移动文物受损,包括四十一件珍贵文物。目前,该省未发生一起不可移动文物和保护设施完全坍塌现象。

  据了解,在五十六处受灾的文物保护单位中,国保单位二十九处、省保单位十七处、县保单位十处均有不同程度的损坏。不可移动文物受损严重的主要是古建类。其中西安大雁塔经勘察外观无明显变化,但塔室内四面及券洞顶部二至七层有粉层裂缝,四至七层塔室有部分粉层呈块状脱落。西安钟楼二楼槛窗、槛墙、楼梯斗拱出现裂缝,柱头上部椽子部分有脱离现象。同时,岐山县太平寺塔、蓝田水陆庵、留坝县张良庙、勉县武侯墓等不可移动文物也不同程度受到了损坏。

  可移动文物受损主要表现为移位、脱胶、裂缝、断裂等,陶瓷类较多。其中秦俑博物馆七件兵马俑因震轻微受损;宝鸡市陈仓区博物馆由于受震后文物收藏架倾倒,造成两百件馆藏文物受损;陕西历史博物馆一件汉代绿釉陶灯摔碎,一件魏晋时期陶俑腿摔断,两件唐代陶俑脖子断开,三件陶俑不同程度受损;西安碑林博物馆一件碑石地基东侧下陷三度,碑身整体向东倾斜三度、向南倾斜一度;汉阳陵博物馆帝陵外藏坑保护展示厅陶俑的制作工艺专题展柜中一件陶俑摔倒断裂。

  陕西省文物局方面称,将对已损文物分类排队,逐项评估,制定近期与长期修复计划,采取有效措施对受损文物进行抢险维修。对险情较重的建筑暂停对外开放;对屋面出现坍塌的部位采用临时性遮盖,防止雨水对室内木构架、彩画、壁画,塑像等造成损害;对建筑墙体裂缝,地基开裂、下陷的文物,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用仪器观测,取得测量数据,为抢险维修提供科学依据等。(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