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三年时间基本完成灾后重建主要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16:58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5月28日16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穆虹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从灾后重建的一般规律来看,整个过程大体分三个阶段:前期工作阶段、编制规划阶段、组织实施阶段。现在正处在前期工作阶段,对灾后重建工作的总体考虑是,大体用三个月的时间完成前期工作和灾后重建的总体规划,大体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灾后重建的主要任务。

  [香港大公报记者]第一,我们知道,灾后重建是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您刚才也提到了,发改委作为牵头单位,对此有什么样具体的考虑?第二,您提到中央财政有700亿的重建投入,请介绍一下总体的投入规模大概是多少?第三,现在有报道说,这次地震经济损失达到5000亿,作为主管宏观经济的官员,您认为这个数字多还是少?这个数字会不会对四川省GDP目标造成影响,进而对全国的经济运行有什么负面的作用?谢谢。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穆虹]感谢你对灾后重建工作的关心。我刚才讲到了,灾后重建是一项十分艰巨、繁重的工作,同时也是一项非常紧迫的工作。这项工作首先要从规划入手,按照国务院已经确定的“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统筹规划、科学评估、分步实施”原则,灾后重建的前期工作已经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与这次发布会同时,国家发改委张平主任正在委里主持灾后重建的工作会议。

  从灾后重建的一般规律来看,整个过程大体分三个阶段:前期工作阶段、编制规划阶段、组织实施阶段。

  我们现在正处在前期工作阶段。前期工作中,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已经成立,目前正在灾区前线工作,通过他们的现场调研和科学论证,提出地质地理条件环境的评估意见,还有建设的选址意见,以及围绕规划编制工作,我们还需要收集大量的数据进行整理分析等等一系列的准备工作。

  在制定规划阶段,主要是编制灾后重建的总体规划和一系列的专项规划,以明确任务,落实资金,确定具体的实施步骤。

  在组织实施阶段,主要是依据已经编制的规划,中央给予大力支持,各兄弟省区进行对口支援,充分依靠灾区的广大干部群众,举全国之力,按时、保证质量地完成各项重建任务。

  首先实施的,我想应该是灾区的城乡住房重建规划。

  我们对灾后重建工作的总体考虑是,大体用三个月的时间完成前期工作和灾后重建的总体规划,大体用三年的时间基本完成灾后重建的主要任务。

  您刚才提到的第二个问题,灾后重建到底需要多少资金,中央财政今年已经明确,先拿出700亿作为灾后重建资金,并已经明确明后年还要做相应的安排。灾后重建究竟需要多少资金,有待灾后重建总体规划出来以后,根据灾后重建的任务来具体核定,现在难以做出准确的估计。

  第三个问题,汶川地震以后,究竟造成多大的经济损失。据我了解,现在国家减灾委、中国地震局和四川省都在分头对灾损情况进行统计和整理。统计工作在一些基层特别是通路还比较困难的地方,推进比较缓慢。而且灾区从前一段应急抢险到现在临时安置,还不可能腾出更多的力量从事这项详细的工作,特别是目前余震还没有结束,损失也还在继续。所以您提到这个数字,我想应该等到权威部门在一定时候会拿出一个相对准确的数字。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由于这次灾害特别严重,损失特别巨大,预计造成的损失将成倍于今年春天的雪灾造成的损失。

  关于最后一个问题,这次地震灾害给四川乃至全国的GDP造成多大的影响。这次地震特别严重,损失特别巨大,尤其是给灾区,特别是重灾区的存量资产和生产设施造成极大的破坏,对当地生产总值的影响肯定是巨大的。但是据我们了解,受灾主要是川北地区,相信灾害对整个四川也会构成相当的影响,但是四川在全国GDP总量中所占的比重大概是4%左右,重灾区占的比重大概只占千分之几,所以这次灾害对全国生产总量相信会有一些影响,但是是有限的。

  至于这次灾害对全国经济是否会构成更长期的影响,我们会密切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