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个园-扬州工艺美术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17:08 央视二套

  下午观察团参观的“个园”是一处典型的私家住宅园林。个园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清嘉庆年间两淮盐总黄至筠 于明代寿芝园旧址重建。上海同济大学的教授陈从周就将个园誉其为“国内孤例”,是江南私家园林艺术杰出代表。与北京颐 和园、承德避暑山庄和苏州拙政园并称为四大名园。

  据介绍:“个”者,为竹叶之形,园主人名“至筠”,“筠”亦借指竹,以为其名“个园”,点明主题。园门两侧各 种竹子枝叶扶疏,清袁枚有“月映竹成千个字”。该园据说出自石涛的手笔,他一生多游历名山大川,“搜尽奇峰打草稿”, 使个园设计中取材自然,却又敢破常格,个园以竹石为主体,以分峰用石为特色。其最负盛名者乃四季假山:白果峰穿插其间 ,如一根根茁壮的春笋。体现春日雨后山林的盎然生机。夏景叠石以青灰色太湖石为主,取“夏云多奇峰”之义。叠石停云, 造园者利用太湖石“瘦、透、漏、皱”的特性,远观舒卷流畅,巧如云、如奇峰;近视玲珑剔透,似峰峦、似洞穴。山上古柏 ,颇具苍翠之感;山下有池塘;深入山腹,碧绿的池水将整座山体衬映得格外灵秀。秋景最富画意,用黄山石堆就,黄山石呈 棕黄色,有的赤红如染,其势棱角分明,如刀劈斧砍。整座山体峻峭凌云,显得壮丽雄伟。山道设计曲折多变,险奇之处随时 可见。另筑有石屋,可容十几人,内设石桌、石凳、石床,颇具生活意趣,登峰远眺,群峰低昂脚下。冬山用石英石堆叠,石 质晶莹雪白,远望去似积雪未消。宣石又似头头雪狮顾盼生情,憨态可掬。南面高墙上有二十四个风音洞,巧妙地将“风声” 也融合到表现手法中去,游园一周,似游一年,已见构园者的不同殊俗,令人拍案叫绝。山侧的几株腊梅烘托出冬天的严寒。 正当人们面对端庄、静穆的冬景,感叹一年终了之时,蓦然回首,发现西墙上有一洞窗,露出了春景一角,似乎暗示春天又将 来临。

  扬州工艺美术馆地处扬州黄金旅游热线上,是全国最大的专业性工艺美术展馆之一。珍藏有闻名中外的漆器、玉器、 刺绣、剪纸、通草花、微雕等稀世珍品,它既让专家们领略国家级大师神奇般的表演,又欣赏到扬州传统艺术。

  其间最让专家们动心的是漆器中的珍宝。据介绍:扬州漆器生产历史悠久,早在两千多年前的汉代,就饮誉海内。隋 唐时期,扬州漆器工艺格外精致,金属镶嵌产品日益增多。明清两代为扬州漆器的兴盛时期,除了彩绘和雕漆外,平磨螺钿、 骨石镶嵌、百宝镶嵌等新工艺亦有所展。传统的扬州漆器,是在精致髹漆的基础上,选用翡翠、玛瑙、珊瑚、碧玉、白玉、象 牙、紫檀、云母、夜光螺及金银等八百种名贵材料制作而成。漆器装饰纹样大量摹刻“扬州八怪”等名人书画,更提高了扬州 漆器的艺术欣赏价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