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在地震灾区帐篷中建起党支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22:14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5月28日电 (记者曹凯 海明威 任珂) 四川地震重灾区青川县城的武装部安置点80多顶帐篷里,居住着1200多名受灾群众。这里所有的物资调配、环境卫生甚至邻里纠纷等大大小小的事情,都由一个5人组成的基层党支部来承担。

  这个由不同单位和地方党员组成的临时党支部,在地震发生后第五天就成立了。

  由于帐篷紧张,党支部的办公地点设在彩条布下的一块空地上。说是办公室,实际上就是一个学生课桌和一部电话。虽然由于条件所限,没法挂党旗,基层党组织在这里还是开始履行起自己的使命。

  这只是四川汶川8.0级大地震后组建的基层党组织之一。截至目前,仅青川县设置临时居民点50多个,临时安置25万人,组建临时党支部和临时居委会30多个。青川全县有4800余人罹难,受伤1.43万人。

  当记者来到武装部安置点时,45岁的党支部委员汪守伦正在向民众宣传防疫知识。他告诉记者:“支部书记去协调大米等救灾物资了,其他委员也在协调防疫、公安等部门,来共同安置好大家的生活。”

  汪守伦说,党支部除了组织卫生防疫,安置居民的日常生活,领取发放居民的物资,如食品、水、煤气、蔬菜,还要做好居民的思想教育工作,稳定居民的情绪。汪本人有三个亲戚在地震中遇难。

  灾民王巧云说,在这个安置点的1200多群众来自不同的地方,每个家庭,每个人习惯不尽相同,而且灾害后很多人情绪也不稳定,非常容易产生矛盾,党支部就要从中协调。

  “安置点还流传过一些谣言,说我们青川要沉下去,大家都人心惶惶的,都害怕,党支部就给大家解释那是假的,那是谣言。”王巧云说。

  她说,在这个1000多号人的临时大家庭里面,基层党组织的成立给了群众一个“主心骨”,“可以依靠,可以信赖”。

  党支部把党员集中起来,在袖子上带上“党员服务队”的大红标志,在人群中十分显眼。绵竹市清平乡78岁的老人高正秀在这个安置点好不容易找到了失散的女儿,但是没有被褥、洗脸盆等生活必需品,于是在人群中找到的戴红袖标的党员,解决了问题。“很多人告诉我,有困难找红袖标。”高正秀说。

  支部管理的食堂,保证受灾群众每个人午饭有两荤一素、晚饭一荤一素。因为天热难耐,支部还搭建了男女淋浴澡堂,供24小时使用。晚上,支部用投影仪为大人播放电影,给孩子播放动画片,三台29吋电视机前也有不少群众在看电视节目。

  另一个重灾区绵竹市在6个集中安置点上也建立起了6个临时党委,20个党支部,覆盖16000多名群众。

  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近日下文,鼓励灾区拥有3个党员以上的安置点建立临时党支部,在抗震救灾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在基层单位,凡是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

  5月17日建立起绵竹第一个帐篷党支部的二号立交桥灾民集中服务中心临时党委书记蔡德桦说:“在大家都惊惶失措的时候,谁来舍小家、顾大家?到了我们党员挺身而出的时候了。”

  目前,52名肩上佩戴着“党员服务队”红袖套的党员正服务在这个拥有1200多人的安置点内。

  中组部副部长欧阳淞表示,在抗震救灾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包括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模范带头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这样的例子很多。地震后半小时,理县杂谷脑镇所有的幸存党员干部就不约而同向镇政府集中,紧接着243名党员冒着余震的危险迅速分头向山沟内的村庄突进。下午4时多,率先赶到玛瑙村永古山寨的几名党员得知,一个地方有30多位村民被埋。党员们立刻组织抢救,当时救出26人。

  在青川县,中共石坝乡党委书记舒云带领全乡人奋力抗震救灾,而家中父母从身受重伤,到去世,再到下葬,他都顾不上回家看一眼。

  权威部门的消息说,目前,共有228万多名共产党员投身四川抗震救灾一线。

  成立于1921年的中国共产党现有7300多万名党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