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在汉旺平通等地震重灾区察看灾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22:59 新华网

  新华网四川绵阳5月28日电(记者 邹声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8日来到受灾严重的绵竹市汉旺镇、平武县平通镇等地察看灾情,看望企业职工和学校师生,慰问灾区干部群众和来自四面八方的救援人员。

  东方电气集团是我国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和电站工程承包企业,是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基地。吴邦国曾多次考察这家国有重点骨干企业,为她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这次特大地震灾害,给东气集团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资产损失,吴邦国十分牵挂。28日一早,吴邦国一行驱车一个多小时,专程前往东方汽轮机厂汉旺基地,亲切慰问东气集团干部职工和家属,了解企业受损情况。他一边察看倒塌的厂房,一边详细了解人员、设备、资料的抢救和生产自救情况,关切询问职工和家属安置问题。他说,东气集团遭受了重大损失,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但全厂干部职工在第一时间就奋起自救,体现了东气人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希望你们响应中央号召,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全集团的力量,采取外联协作、争取支援等多种措施,使东气集团尽快走出困境。企业负责人告诉委员长,东气集团承担的三峡和核电等重点产品已经恢复正常生产,集团上下将继续团结一致,加紧生产自救,全力夺回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为国家争气、为人民争光。

  随后,吴邦国赶往德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帐篷病房,走到一张张病床前看望受伤人员。范琴同学的病床上放着一摞复习材料。医务人员介绍说,她是来自汉旺镇的应届高三毕业生,手术后她很顽强,一直在坚持复习功课,迎接高考。吴邦国俯下身来,叮嘱她好好养伤,祝愿她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实现自己的大学梦。平武县平通镇的7岁小朋友齐洋,在地震中腿部骨折,正躺在病床上输液,看到吴爷爷来看她,非常兴奋。吴爷爷关切地问:现在还疼不疼,长大了想做什么?她说,已经好多了,将来想当舞蹈家。吴爷爷鼓励小齐洋,你长大了一定会成为一名优秀的舞蹈家。小齐洋拿出自己刚刚画好的奥运福娃送给吴爷爷,并高兴地给吴爷爷唱起了儿歌。接着,吴邦国看望了医务人员,同他们一一握手表示感谢。这些来自重庆、上海、河北、广东等地的军地医务人员,与当地医务工作者团结协作,连续奋战了十几天。吴邦国说,大家辛苦了。我看到伤员恢复得不错,情绪都很稳定,这是你们的功劳。希望同志们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用自己精湛的医术和关爱的情怀,精心把伤员医治好,使他们早日康复。

  下午,吴邦国又乘车一个半小时到平武县平通镇察看灾情。这里大部分房屋在地震中垮塌。乡镇干部在第一时间冲到抗震救灾第一线,带领群众全力从废墟中救人,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伤亡人数。吴邦国对他们说,你们在这场抗震救灾斗争中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党和人民感谢你们。随后,吴邦国走到正在清理废墟和卫生防疫的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和防疫人员中间,对大家说,你们辛苦了,一定要注意安全,保重身体。在山坡上的临时安置点,每个帐篷都住了10多名受灾群众。吴邦国对乡亲们说,你们受苦了。大家的临时住房,中央高度重视,采取了各种办法组织生产、调运,全国各地都全力支援,困难会过去的。

  傍晚,吴邦国驱车来到位于绵阳市的长虹培训中心,看望在这里复课的北川中学师生。在用板房搭建的临时计算机教室里,吴邦国和同学们一起浏览网页,边看边交谈。他说,计算机为同学们查询信息、学习知识提供了很大方便,希望利用好计算机,掌握更多的知识。接着,吴邦国走进学生的帐篷宿舍,与同学们围坐在地铺上亲切交谈,询问伙食好不好、能不能洗上澡。同学们告诉吴爷爷,长虹的叔叔阿姨对我们照顾得很好,请吴爷爷放心。吴邦国动情地说,你们很坚强,北川中学的同学们都是好样的。在这种特殊情况下,你们更要团结友爱、相互帮助,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尽快适应这个环境。不久的将来要建设一个更加现代化的北川中学,为同学们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一同前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