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15名农民驱车数千里赴四川救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01:32 金羊网-新快报

  “我们既然决定来了,就没怕过死。”昨日下午,一身军绿装的王立臻抡起锤子砸向一堆碎砖烂石,砸了一阵就用手挖。他和三名老乡正在帮位于都江堰白沙乡的养麝研究所寻找埋藏在废墟下的研究资料,危房随时可能坍塌,但他们全然不顾。

  王立臻等四人都是河北省枣民市芍药村的普通农民。5月13日,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芍药村组织了一个由15名青壮年农民组成的救灾志愿团连夜赶赴灾区。从5月14日起,这个农民志愿团冒死深入灾情严重的向峨乡、虹口镇,协助政府救援部门救灾……

  百余农民踊跃报名救灾

  “我们没钱,但是我们有力气,我们也想为受灾的群众做点事情。”见到王立臻时,他一边擦着额头上的汗水一边憨笑着说。

  王立臻是芍药村生产合作社的主任,但他说自己就是一名很普通的农民,平日里一样要耕地种菜。去年,在北京从事貂皮生意多年的芍药村民王文忠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并投资100多万元在村里建了一家貂皮加工厂,带领村民们致富。

  “地震发生的当天,王书记正在北京忙业务。那天晚上,他打电话告诉我,四川地震了,死了很多人,更多人无家可归,非常悲惨。他希望村民们能到灾区做点贡献,让我问,有没有人愿意去。”王立臻说,“13日中午就有四五十人来到村委请战,另外还有几十人打电话来报名。”

  当晚,王立臻挑了13名年轻力壮的村民,并和后来赶来的王文忠会合,组成了农民志愿救灾团。在王文忠的带领下,他们开着一辆大卡车连夜奔赴四川,车上满载了水、干粮、药品、彩条塑料布等物资。

  据王立臻称,他们15个人中,除王文忠年近5旬外,其余14个人平均年龄为28岁,最小的姚正峰年仅24岁。“我们都没读多少书,大部分人都是初中文化。”王立臻坦承。

  驱车数千里灾区大救援

  5月14日,这个农民志愿者团连续驱车上千公里终于抵达都江堰。他们在当地了解到,都江堰的向峨乡受灾非常惨重,于是迅速驱车赶赴向峨。

  在向峨,王文忠等人遇到了当地的志愿者铁玉萍。铁玉萍是都江堰人,曾在成都经营一家电子软件公司。今年,年过5旬的铁玉萍从岗位上退休下来,过着休闲的日子。震灾发生后,铁玉萍自告奋勇做了志愿者。

  “遇到铁大姐,实在是我们的幸运,她就是我们的第二书记。”王立臻说,他们和铁玉萍结识后,大家一拍即合一起投入救灾。他们还成立了志愿者团队临时党支部,由身为党员的王文忠和铁玉萍担任临时书记,使工作更有序有组织。

  5月15日,这群农民志愿者走进了向峨乡,他们将自己带来的物资发放给受灾群众,并在向峨煤矿附近搭了一个大帐篷收留无家可归的乡亲。在向峨救灾的八天中,这群农民兄弟们个个都是连续奋战,才发完了物资就协助救人,没有工具,他们便用手挖……

  芍药村村民成立抗灾队

  5月22日,向峨的救灾形势好转后,王文忠和铁玉萍决定转战其它的灾区。当时,通往虹口镇的公路已经打通,于是这群农民兄弟便决定往虹口挺进。

  “虽然路通了,但是在距离虹口镇四五公里的深溪村一段山路非常凶险,山体塌方严重,而且一有余震就有滚石。”铁玉萍说,“我当时有点犹豫了,因为我不想他们千里迢迢来灾区做贡献送了命。”当时她劝王文忠三思,并建议等路况好点后再进去。王文忠想了一下后说,只要解放军能够进得去,他们就一定要进。王文忠随后问了队员们,队员们都毫不犹豫地表示支持。

  进入虹口镇后,他们在镇里协助救灾,为灾区群众搭建了100多个帐篷,并发放大批的药品、菜油、奶粉以及妇女用品。

  前日,农民志愿者救援队结束了在虹口的救灾工作。昨日下午,王立臻对记者说:“我们打算明天就飞回老家去了。我们已经决定成立一支抗灾队,以后无论哪里有灾难,我们芍药村村民都一定会去支援。”采访临近结束时,王立臻给记者许下了诺言。

  ■新快报特派都江堰记者 李国辉 黎广 许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