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灾区广元市六七月份面临暴雨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01:32 金羊网-新快报
重灾区广元市六七月份面临暴雨威胁
广元市常务副市长王菲正在帐篷里工作。

  广元市常务副市长王菲表示已提前做好疏散方案,但受灾群众极缺帐篷

  ■新快报特派广元记者 曹晶晶 文/图

  5月25日,青川县发生汶川大地震后最大的6.4级余震;5月27日,又是两次强烈余震……举国开始注意这个位于龙门山断裂带北端的重灾区。革命老区,三个国家级贫困县,四个省级贫困县,在全省经济中处于中下水平……这就是地震之前的广元。“地震之后,我们发展的压力就更大了……”广元市常务副市长王菲对记者直言。

  昨日,记者在广元市政府的临时帐篷里找到王菲时,他正在不停地打电话,“对不起,您请等一会,我弄完这个就好。”王菲头也来不及抬一下。这一等就从中午12点等到了下午1点半,王菲才摘下了眼镜,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雨季将至情况危急

  记者:这段时间青川余震不断,情况如何?

  王菲:雪上加霜——死伤人数再次上升,路桥也再次垮塌。塌方造成青竹江、红石河被堵,形成3个巨大的堰塞湖危胁下游15万人口。四川省水利厅指挥部已经指派成都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做应急处理方案,由武警水电部队执行。我们正在关庄抢修公路,尽量拓宽坝口降低水位。最让我们揪心的是,每年的6、7月是广元的暴雨时节,暴雨随时可能冲垮湖坝。我们现在已经做好下游群众的紧急疏散预案。

  记者:余震后广元的情况怎么样?

  王菲:群众情绪比较不稳。本来有小部分房子经过鉴定,不是危房的就能搬进去,可现在大家都不敢轻举妄动。现在我们加强对余震的预报,还加强了防震避震的知识宣传,提倡群众在帐篷里睡觉。我自己倒觉得没什么可怕的,自然灾害嘛,关键是寻找办法避灾。

  矿业农业受到重创

  记者:这次地震对广元意味着什么?

  王菲:2006年以前,广元可以说是一个农业城市;2006年的时候,我们实现了工业超过农业。工业主要有能源、有色金属、建材、机械电子、医药。广元是重点产煤的城市之一,有100多个煤矿,产量10000万吨。这次地震不少矿井垮塌,但没有人员伤亡;农业的损失就更大了,农作物、经济作物、林木、畜牧业全部受损,特别是猪、牛和家禽死了很多。农业基础设施受到重创,水库损坏了400多座,大桥坏了50座。现在田里的大麦和油菜开始成熟,受灾群众没法自己收,我们就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解放军帮助抢收,不过人手严重不足。

  移民异地分散安置

  记者:青川有重建计划了吗?

  王菲:目前青川的主要任务是抗灾救灾防疫,保证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水喝、有医疗、有住处。根据余震的情况,青川抗灾的时间估计还要持续1-2个月,因此还没有制定重建计划。

  记者:青川受灾的群众如何安置?

  王菲:第一是动员社会安置,投亲靠友,就地调剂安置。第二对确实不具备生存条件的又没有办法再在原处重建的,要异地转移安置。目前,青川关庄片区3000名受灾群众将迁到剑阁县和元坝区。我们将他们分散安置,调剂承包地,让他们融入当地生活。

  记者:会不会有受灾群众安置到浙江?

  王菲:我们在看到网上的这个消息后,专门向青川县抗震救灾指挥部询问,至少目前尚无此事。

  广元现在最缺帐篷

  记者:广元现在最需要什么?

  王菲:我们最需要的是帐篷、彩条布、编织袋、小型加工机具、简易床、防潮垫、日常生活用品。全市需要50万顶帐篷,但目前我们只有5万顶。这5万顶帐篷首先要保证青川等重灾区的群众,还有医院里病重的病人。很多人只能用塑料薄膜自己搭帐篷,雨一下大就没有办法。

  广元这次地震的损失大约有1000多亿元,广元的房子现在绝大多数成了危房,市委市政府也是危房,全市几乎都是户外活动,户外办公。

  记者:广元接受援助的情况如何?

  王菲(语气突然激动起来):有关部门一开始把重灾区划了6万平方公里,把广元排除在外,这种理论上的划区可以说是有关部门不负责任的表现。直到温总理来了广元之后,有关部门才把广元列为重灾区、把青川列为极重灾区。这影响了社会各界对我们的援助,也影响了救灾的速度。以活动板房为例,其他两个重灾区市有26万-28万套,我们只有6万套。但实际上我们的房子差不多全都不能住了。截至前天,广元一共收到援助资金7070万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